程咬金?長安集團可能介入新中航集團汽車事業...
AUTONET記者:盧佛青(03/05/2009星期四)
哈飛路尊
在日前中國國務院公佈汽車產業振興規劃之後,總部位於重慶市的長安集團,已經成為當地政府重點扶持的四大汽車集團之一,這也將對於當地汽車產業將來的版圖與生態造成絕對性的影響,而我們日前曾經報導,由中航第一與第二級團所組成的新中航集團,原本旗下分屬的哈爾濱哈飛與江西昌河汽車,原本PSA集團計畫與哈飛合資,引發東風標致雪鐵龍可望整合哈飛汽車的局勢可能生變,因為同樣與日本SUZUKI自動車合資的江西昌河汽車,現在已經成為長安集團重點整合的對象,而可能引發整個新中航集團汽車事業的佈局!

昌河鈴木浪迪
在當地政府公佈重點扶植汽車集團之後,官方就有意促成長安集團併購新中航集團旗下的汽車事業部門,但日前長安汽車總經理張寶林表示,無論未來長安集團併購的對象為何,重點是被併購的業者,將來必須與原有長安集團旗下的事業具備互補作用,這樣才能讓政府主導的產業整合,能夠在四大重點扶植集團旗下,各自發揮最佳的綜效。

此外,早於這項官方公佈的產業計畫出爐前數年,日本SUZUKI自動車就已經同兩大合資單位「長安鈴木」與「昌河鈴木」進行通路併網銷售,加上雙方互補的國產化車系,讓當地授權通路不僅可以同時銷售兩方生產的新車外,更讓SUZUKI自動車過去數年在當地市場交出漂亮的成績單,也證明這項所謂「大鈴木概念」可行。

將焦點轉回長安集團,該集團其實已經成為當地業界平價入門商旅車壇數一數二的自有品牌,唯一在銷售方面就輸給上汽通用五菱汽車廠,後者更多年連續成為當地輕型商旅車與商用車級距的品牌銷售冠軍,若這次長安集團可以把握政府支持的良機,就可以將昌河鈴木、昌河汽車與哈飛汽車旗下的輕型商用車資源全面整合,與上汽通用五菱一較高下。

此外,日前由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統計數字顯示,今年前二個月長安集團累積新車銷售表現更超越東風集團,今年元月份更是2004年以來該集團銷售首度超越東風集團,並且成為繼上汽與一汽之外的第三大銷量集團。

2008年江西昌河汽車銷售新車達到11萬輛,今年元月份單月銷售量也達到1.2萬輛以上,而哈飛汽車截至2008年底也完成共七百餘家經銷網路,今年更計畫完成另外150多家的授權通路,所以未來若長安整合新中航集團汽車事業部成功的話,過去長安集團一直屈居第四名的狀況可望翻盤。


 
 
03/05/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