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才叫做提升太陽能使用率,日本官方要電力公司向民間買電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05/2009星期四)
這年頭只要能賺錢並無須浪費能源支出,什麼點子都想得出來,像日本經濟產業省就要求電力公司向民間買電,且收購價格還是平常的兩倍,這對民間來說無疑是一種收入,但先決條件是,你必須裝設太陽能電池!

根據日本經濟產業省於日前公布將採用新制度,就是電力公司收購民間太陽能發電使用剩餘部份的義務,收購價格將提高至現行兩倍,而電力公司對於增高之收購成本將反映於電費上,由使用者共同負擔。

此一新制度於2010年起開始實施,電力公司將收購家庭、企業、學校等藉由太陽能發電所產生的剩餘電力部份,現行收購價格為每Kw日幣24圓(約新台幣8.5元),新制將達日幣50圓(新台幣17.8元),期間達十年。日本政府於2008年7月訂定「低碳社會行動計畫」,目標於2020年太陽能發電量將為2005年的10倍,2030年將成長為40倍。

而日本政府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新制度,主要是德法等國早已訂定高價收購方法,並大力推廣太陽能發電,德國於2004年超過日本位居世界龍頭。此外美國歐巴馬政府則訂定三年內倍增再生能源的「綠色新政」,預估將帶動投資增加。依據日本環境省估算,依現行技術及經濟水準導入再生能源,和1990年相比2030年將可削減8%二氧化碳排放量。所以在景氣惡化中,太陽能發電似乎成為被大家寄予厚望的曙光。


 
 
03/05/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