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環保雙考量!歐洲商會「清新、節能建議書」政府多聽聽
AUTONET記者:葉毓中(03/05/2009星期四)
由歐洲商會汽車委員會所舉辦的「清新、節能建議書」政策建議記者會,提望能對於政府推廣節能減碳汽車方向提出建議。
相信許多關心汽車產業、了解地球目前面臨的環境議題的消費者們,已有察覺到近年來國際各大車廠們對於環保節能科技或替代能源的致力方向。對於台灣市場而言,根據統計,不符合現今環保署四期排放標準的車輛比例過於龐大,十年以上、僅符合一期與二期排放法規的車輛佔台灣汽車總數的45%以上,有鑑於此情形對於環境之負面影響,歐洲商務協會特地與工業技術研究院合作研討,提出「清新、節能建議書」,期望能對於政府針對推廣節能減碳汽車科技的方向,提出政策建議。

活動中邀請歐洲商會總裁、歐洲商會汽車委員會六位會員汽車高層與工研院陳文仁博士一同參加。
針對「清新、節能建議書」的說明記者會中,歐洲商會特地邀請歐洲商會汽車委員會一同與會,包含有歐洲商會總裁紀維德、汽車委員會主席台灣賓士總裁葛福睿、AUDI Taiwan總裁邱山祥、福特六和汽車總裁倪孟石、太古汽車集團總裁譚秉楠、太古標達汽車總經理黃齊力、VOLVO Car Taiwan行銷處處長陳立哲共同出席;此外,工業技術研究院產經與趨勢研究中心的陳文仁博士與陳麗芬小姐也一同與會,不僅表達出對於節能減碳議題的關切,也可從汽車領域與研究角度雙面切入,了解對於此議題的實際建言。

全球趨勢

以全球角度而論,節能減碳已成為眾所皆知的關注焦點,不僅各國政府均將此列為施政重點之一,車廠們更大手筆的針對此議題投資研發創新的科技與技術,且透過與政府的配合,讓消費者可以較合理的價格享受此具備節能環保科技的嶄新車輛;當然,政府除了藉由輔助方案共同支援車廠的投資成本外,更要站在鼓勵的角度加速所謂的綠色車輛問世速度,而對於創新動力科技的燃料或相關資源的供輸硬體設備,也需要迅速發展,以利新科技的推廣與應用。

以歐洲汽車製造協會(ACEA)為例,要求2015年車輛平均二氧化碳排放標準需降至130g/km以下,也因此目前各大車廠莫不積極發展各種相對應的技術,如提升動力系統的燃料使用效能、研發新世代柴油引擎、另外還有各種的替代能源技術等。

台灣現況

而以台灣汽車產業的市場面而論,近年來市場總量不斷下滑,在2008年下半年受到全球金融風暴影響後,整體銷售總量下滑至20年來的低點;而此汽車產業於台灣的就業人口多達30多萬人,年產值達3、4千億,如果能在此時機在政府的輔助下推廣汽車綠能科技,對於汽車製造或週邊產業都是一個發展機會。

而根據與會的陳文仁博士表示,根據分析,目前台灣汽車保有輛與全球許多先進國家相較偏向老化情形,車齡十年以上的車輛數佔總體達45%左右,而7-10年的也佔有16%左右,而與新加坡的十年以上5%、英國12年以上僅有9%的相差懸殊。而車齡較高的舊車輛雖然狀況依個人使用而定,不過卻確定的是具有高污染的排放情形,基於此情形,歐洲商會方會有「清新、節能建議書」的考量。

建議策略

「清新、節能建議書」當中表示,目前台灣以掛牌的車輛當中,一半以上皆為環保二期車,不僅油耗較高、二氧化碳與污染物(如碳氫化合物與氮氧化合物)的排放也較高;有鑑於此,報告中建議加速二期車與三期車的淘汰,並盡速以四期車取代,可顯著降低污染氣體排放、降低對於傳統石化燃油的依賴與降低溫室氣體的排放等。

若以四期車取代所有三期車計算,每年可節省汽油超過45萬公秉,節省油料費約73.43億元新台幣(以2008年1-9月台灣95無鉛汽油每公升32.2元計算)。又如目前不採取任何政策下,每年就車淘汰25萬輛、新車銷售也約25萬輛計算,如能加速淘汰舊車每年50萬輛,新車銷售30萬輛,至2014年時,碳氫與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可以減少一半。

此外,除了車輛汰舊換新的建議外,以目前各種綠能車輛而論,主要市場大宗為LPG、新世代柴油車款、油電混合車等,以各種技術的環保節能效應與傳統三期車輛相較,無論在污染物的排放量、燃料消耗等面向皆具備一定正面表現,不過導入技術成本考量後,LPG與柴油車則為一般普羅大眾較易接受的綠能車型,但目前的台灣市場現況,前者又需考量非原廠的改裝因素,因此總而言之,綜合各項成本、環保、經濟面因素,無疑的柴油車的確為現階段較易被接受的「綠能」車型。針對此,VOLVO Car Taiwan行銷處處長陳立哲也於記者會中直接了當的指出,以消費者角度考量,柴油車最為容易接受!

不過為通盤考量,建議書中則認為綠能車輛技術發展,應該依照短、中、長期目標實施階段性獎勵措施,依照目前綠能車輛技術成熟與基礎建設建置成本,建議短期發展目標應以四期車(汽柴油車皆含)為主,中期為油電複合電動車,長期則為插電式複合動力車/純電動車、燃料電池車或其他動力系統為主。

建議大綱

針對此建議書中的政策建議大約整理出以下重點:

(1) 提高消費者以綠能車輛取代高齡高污染車輛之意願
•中古車外銷抵稅:一定年限內二手車出口得以按比例退回貨物稅,用以折抵換夠新車的貨物稅。
•獎勵中古車汰舊換新:淘汰十年以上舊車可得到免費大眾運輸工具搭乘券或現金獎勵。
•增加車輛定期檢驗制度,提高未依規定定期檢驗之罰則。
•綠能車輛貨物稅減半徵收,並以能源稅將牌照稅、燃料稅與貨物稅三稅合一
•專款補貼購買綠能車輛。

(2) 鼓勵多種綠能車輛技術競爭與發展
•設定短、中、長期發展目標,建構完整發展藍圖。
•鼓勵多種車輛技術發展。
•降低汽油/柴油含量,應達到低於10ppm的水準以提升空氣品質與增進能源效率。

因此無論從產業、環保、經濟面等考量,加速推動台灣車輛汰舊換新、綠能車輛導入動作,皆有相當正面之效能,期望政府聽取此建議書的內容,調整未來的政策腳步,相信對於整體環境與經濟面的幫助,絕對值得期待。


 
 
03/05/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