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電影「我的左派老師」(Half Nelson)觀後感
AUTONET記者:蔡志宇(09/16/2008星期二)
「崩世光景的世代,你需要一個什麼樣的老師?」

看DVD封面這樣的問句,先是讓我努力的回想求學過程是否有遇過左派(或是右派?)的老師,不過在幾個面孔閃爍過腦海之後,才發現自己其實似乎從來沒有確切「需要」過什麼樣的老師,也許是台灣的教育環境把師生關係的架構建立的相當清楚,也許是教師資格審查的相當嚴謹,太過左派的老師無法在台灣從事教職;而看完這部電影,似乎也沒有一個相當理想的教師形象,因為這不是「春風化雨」。

先了解一下何謂「左派」,簡單來說,左派與右派的由來,源自法國大革命時期召開的國民會議,當時代表保守利益的與會代表(教士及貴族)坐在議場右邊;而代表激進革命立場的與會人士(平民及中產階級)則坐在議場左邊;故左派代表了激進(改革),而右派則代表保守。

在這部電影中,白人老師Dunne帶著理想式的教學熱情在落後貧窮的布魯克林區教書,一方面想要引導學生遠離黑人社區常出現的毒品與犯罪事件,一方面自己卻在與現實的掙扎中染上毒品,自己便成了自己在課堂中為學生上歷史時所提到的「衝突」最生活化的示範,也因此和他學生Drey在浮浮沉沉的生活中成了莫逆之交。

片名〝Half Nelson〞是一種摔角術語,意指與反作用力的拉扯,也就是衝突的原貌,在生活上常見的大大小小的衝突像是感情、經濟、工作、連吃飯坐捷運都會偶爾感受到一些莫名的事情在心理拉扯,不是說現在人都太過於理想化,而是我們必須做的抉擇本來就是那麼多,因此要學會如何化解生活中的反作用力,也許可以偶爾試試「左派」的生活。

附註:電影中引用多首後搖滾樂團Broken Social Scene(崩世光景)的歌曲,獨立製片與獨立音樂的結合頗有不同於一般電影配樂的清爽,這是許多台灣地下樂團正在努力的方向。


 
 
09/16/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