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商旅兩用SUV未來應當走向小眾與功能化
AUTONET記者:Eddie(09/16/2008星期二)
的確,可以裝很多花卉,但是底板也很容易弄髒,積塵土灰塵,如果有防塵容易沖洗的配備,不就是花農專用版誕生了嗎?
近日適逢中華汽車新一波商用休旅車主力Zinger換上2.4升引擎與較易維持乾淨的黑內裝再度上市,由52.8萬到73.8萬的價格帶,除了顯示要與自家Outlander形成一個完整的由入門到豪華的完整升級SUV級距,也下攻低價入門商用車市場。

裝潢公司也可以適用,同樣有需要清潔內裝的隱憂,或是甚至直接出售無地毯版本,但是內裝鈑金十年防鏽保固,馬上就變成裝潢業的最愛!
從商用的結構來看,中華一直有很久的商用車的悠久歷史,目前市面上的反應也多半不錯,但是面對後起競爭對手TOYOTA的猛攻,有點招架不住。兩個品牌以形象之爭,很明顯的T牌擁有較高的形象地位,也是影響購車的主要關鍵,這時候價格反而不是選購的主要因素,形象與面子,成了台灣人購車的某種特殊的情緒關鍵點。

再怎麼談,MITSUBISHI都無法由品牌形象的瞬間扭轉增加銷售競爭力,如果用省油來對戰,恐怕得經由專業雜誌代勞真實測試,或許才有真正的答案。用實驗室數據可能只是一個大概的比較參考。雖然有了節能標章加持,讓選擇多一分政府的保障,不過未必會有多大的效果影響一般消費者的意願。

為何沒有人想到替商用車的客戶做一個職業類別的商用車服務?或是喜愛戶外活動等興趣類的娛樂服務設計?

在Zinger第一次的發表會上,筆者看見因應記者會的裝飾了沙灘越野車ATV也可以裝得進去Zinger的後箱,當然是要拆除後座座椅才有可能,可以想見的是小型賽車Go Kart也可以如法砲製,已經算很厲害了,那更不用提全民運動的全尺寸的登山車或是公路車,更是小case。

日本有一位專門改裝TOYOTA Hiace內裝的老闆,由於自己年輕的時候是業餘的個人越野摩托車手,巡迴賽時一周當中總有一天要睡在箱型車裡面與自己的機車共眠,如何改造箱型車成為符合自己休閒與休息都能符合的功能,就從這樣的觀點來創業。同業一定會有同好也有這樣的需求,因此自行創業。不過根據市場調查與經驗顯示,喜愛越野機車的人願意花高價買車,卻不會願意花高價改裝可以載運越野機車的商用箱型車,因此在調查下把可以接受的改裝金額做一個估計,大概是十萬台幣以內的預算,協助越野機車騎士可以在車內簡易維修愛車、車內的髒污可以快速的清潔或是清洗、也改造了讓騎士可以更好休息的空間安排。同樣的這個改裝也提升到行動露營、行動睡舖、行動商務以及沖浪活動等等。

經過十年的經營,受到TOYOTA總公司的注意,於是與其合作,在Hiace車種上面直接裝置可以固定越野機車的掛勾,讓車輛出廠後的改裝更為方便,這也是一種異業的合作,不僅增加了自己生產線車輛的可變化性,也替下游廠商增加了銷售的容易程度。

台灣的Go Kart、沖浪風潮都有固定族群,如果Zinger的入門款直接主打這兩個客群,是否就能掌握一些年輕人的訂單,不一定先商用車主,畢竟同場較勁,光是二手車價格的優勢,就被品牌所影響,商用車主也會很計較二手殘餘價值,所以筆者認為年輕人才是多功能入門休旅車的主要客層啊!

台灣的中華與裕隆汽車,都非常強調自己的設計與重新造型的功力,已經獲得原廠總公司的認可,何妨依照商用職業別的不同、娛樂休閒族群的分眾,進行下一世代小眾車型用車的內裝功能開發,不僅適用於台灣市場,未來這樣的設計透過母廠認證,還能當作一種專利內裝設計套件賣給其他國家市場,未必不是以小搏大,因為汽車設計的功用,不就是要服務人類的嗎?



堆貨注重的是堆進去與拉出來的便利性還有貨物的固定性,如果能夠有網勾可以固定貨品,加上低摩擦耐磨的後行李廂地板,應該是貨運或是小公司出貨的優質夥伴吧!
油漆可以載很多桶哦,但是也會有內裝沾到油漆之慮,一樣可以思考如何固定油漆桶與易於搬運,加上易於清潔的設計,應該可以更好賣!

 
 
09/16/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