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截然不同的地下景觀!
AUTONET記者:葉毓中(09/16/2008星期二)
趁著此次中秋假期,回趟高雄老家,也順便南下躲避辛樂克颱風的影響,而在此次返鄉的途中,在坐高鐵底達了目的之後,一時興起的乘坐了高雄捷運,由於首次搭乘,因此特別注意與平時常搭乘的台北捷運不同之處,仔細瞧瞧,看似相同的大眾運輸工具捷運系統,但在不同的硬體建築,與不同民眾的使用下,有著大不相同處。

一進高雄捷運左營站,就發現了高雄捷運更勝台北捷運的硬體規模,無論是每站的所占空間,還是所使用的建材等,的確較台北捷運更上層樓,但可惜的是,或許是高雄民眾還不習慣使用此大眾運輸工具,或是路線過於簡單,使用的民眾相當稀少,更讓此偌大的捷運空間裡頭顯得空盪盪。

而從高鐵左營站坐至中央公園站的「紅線」途中,發現月台的設計,或是車廂內的規劃,與台北捷運不相同,倒與香港地鐵較為類似,尤其月台的玻璃閘門,更勝台北捷運的安全性,也與香港地鐵十分雷同。

不過在車廂內以橫式座椅為主,搭配弧形的站立乘客專用握把鐵桿設計,別有一番風味,也增加了車廂的載客容量,不過或許是習慣了台北兩兩或三三一起的座椅設計,此類似老式公車的座椅安排,有著些許的不習慣,好在車廂內乘客不多,不然摩肩擦踵的情形,就更容易在車廂內上演。

恰巧假期結束回台北時,又遇到了「橘線」免費試乘的時間點,不過此次搭乘高雄捷運的經驗可與前日搭乘「紅線」時大相逕庭,由於開放民眾免費試乘,因此一走進站內就可發現「人山人海」的搭乘民眾,這與前天稀少人數差異極大!不僅如此,連要擠進車廂內都不太容易,而好不容易進入車廂後,雖然到「紅線」的轉乘點僅有兩站之遠,但車廂內大聲喧鬧的情形讓平時習慣著安靜的台北捷運車廂的我,更是大開眼界,尤其在抵達「紅線」轉乘點的「美麗島」站時,更恰巧遇到車廂內有著一群不知要回台中還是去台中觀光的「長輩觀光團」,彼此吆喝著提早擠至車廂門口的動作,頓時讓車廂內混亂不已,不斷有著阿公阿婆們在耳邊以台語大呼小叫著「緊喔緊喔!阿謀沒法度下車就害囉!」,讓習慣搭乘捷運的我也頓時緊張了起來,深怕一個不小心,沒下車的說不定就是我!

終於,下車後來到了外觀相當特別的「美麗島」站,沒想到站內的建設也令人驚艷,類似琉璃的圓弧天頂,讓許多乘客在此拍照留念,也讓「美麗島」站頓時成了觀光景點,不過由於高鐵搭乘時間緊迫,我也沒空多作瀏覽,迅速的搭乘上又變為「稀疏人數」的紅線,趕赴高鐵班車。

在返回台北的高鐵途中,我不禁回想方才搭乘高雄捷運的場景,雖然沒有刻意要與台北捷運相比較,畢竟台北民眾早已將捷運視為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一部分,但對於高雄民眾,捷運是相當新奇的,且趁著免費搭乘機會,來趟「捷運遊高雄之旅」,也是人之常情,不過在搭乘途中,的確有著許多「生活教育」面需要進步,如公共場合避免大聲喧嘩、禮讓快速行走民眾等觀念,也別讓遠道而來的觀光客見笑(當時就有香港觀光客口中不停念著:大家怎都用「吼」的方式…),才會讓高規格打造的高雄捷運,也可有著高水準的搭乘民眾,這才不會辜負當初設計者的美意。


 
 
09/16/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