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飆車的年輕人,小心汽車會「告密」!
AUTONET記者:Diane Wu(07/02/2008星期三)
有人想出妙招,減少年輕人開車超速的機率。那就是將汽車的時速錶,自動與手機連結,一旦汽車時速超過標準,手機就會自動傳簡訊「通報」父母。

科技日新月異,一台小小的手機已經從早先單純通話的功能,演變成近乎萬能的無敵機種,從記事到上網,從玩遊戲到聽音樂,從拍照到看影片。手機儼然是個人通訊娛樂系統的最佳代名詞。現在它還能扮演監控督導的角色,除了「通風報信」之外,還能正確辨識出車上的乘客有幾人、是否有配戴安全帶,以及音響的聲量有多大。

這套「青少年開車輔導系統」(TDSS),當駕駛超速時會給予口頭警告,如果不聽規勸才會傳送簡訊。TDSS使用全球定位科技,並參考當地時速限制資料庫,來決定汽車是否有超速的嫌疑。可別小看這套系統,它還能將天氣狀況納入考量範圍,視情況降低對駕駛的時速限制。就電腦系統來說,已算是盡可能的「人性化」了!

負責研發這套系統的U智慧型交通系統中心,最近才獲得美國交通部官員的讚揚,肯定他們在交通安全研究上的表現。研究人員則信心滿滿地表示,這套系統可望在四年內被廣泛的使用,甚至可能成為基本配備,以求降低青少年的交通事故死亡率。


 
 
07/02/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