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ad to the Future(13): M-BENZ C200 CDI BlueEfficiency高效率+輕量化=省能極致
AUTONET記者:盧佛青(07/02/2008星期三)
在賽維亞近郊品質甚佳的蜿蜒公路上,開著M-BENZ的柴油手排車馳騁,只有愜意與暢快可以形容!
在本次由DAIMLER集團在西班牙賽維亞舉行的「迎向未來Road to the Future」活動中,原廠提供多款新車讓媒體試駕,在當地的市區與高速公路甚至鄉間蜿蜒小徑,我們實地體驗了C200 CDI BlueEfficiency這款環保節能中型房車的領先科技成果!

原廠規劃由賽維亞國際機場至舊城區下榻酒店的試駕路線,約90公里的路程雖然是繞遠路,但其中精心規劃了路段包括市區柏油路與石板巷弄,以及標準高速公路,還有鄉間丘陵地的蜿蜒小徑等等,讓大家充分體驗BlueEfficiency動力科技的實際表現。

根據原廠資料顯示,這輛C200 CDI BlueEfficiency新車,動力系統搭載一具全新世代的CDI共軌柴油引擎,排氣量為2148c.c.的直四引擎採用16氣門配置,最大馬力為136hp/3800rpm,峰值扭力為27.5kgm/1600-3000rpm,搭配一具六速手排變速系統之後,起步加速0-100km/h僅需10.4秒即可達成,而且安全極速更達到220km/h的境界。

藉由省油科技以及車身平整化的降低風阻對策,讓儘管這輛C200 CDI BlueEfficiency外觀看起來與一般市售的柴油C200 CDI無異,但事實上骨子裡有許多細節均經過精確的電腦運算並且換上輕量化組件,並且經過無數次風洞測試方才達成。

此外,這款C200 CDI BlueEfficiency連配胎都有門道,換上低滾動阻抗的原廠配胎,更兼顧了省油與環保的特性,根據測試值光是滾動阻抗就比市售歐規C200 CDI新車的原廠配胎降低達到17%,這對於進出市區的通勤車輛來說油耗表現將有明顯影響。

另外,降低車身高度在空氣動力學來說也會有明顯的影響,一般來說車身愈低風阻也會愈低,這輛C200 CDI BlueEfficiency也換上較短的懸吊彈簧,比一般市售歐規C200 CDI低上一公分左右,加上重新設計打造的車外後視鏡,在形狀方面具備降低風阻與導引氣流的功能,連引擎蓋的形狀與材質均重新打造,總計讓整車的風阻Cd值降低至0.25左右。

在機械結構方面這輛C200 CDI BlueEfficiency也有不同的配置,包括轉向機構的比例與材質輕量化也與一般市售車款有所差異,整體來說讓平均油耗更比市售版本降低2.5個百分點左右。

儀表配置方面,C200 CDI BlueEfficiency雖然是六速手排變速系統,但為了提供駕駛人最佳換檔時機,也特地在儀表上增加手排檔位顯示系統,搭配引擎轉速表,讓駕駛人隨時可以與即時油耗顯示功能比較,進而養成最佳的節能駕駛習慣。

根據原廠表示,這輛C200 CDI BlueEfficiency在實地測試後,出現平均每公升超級柴油可跑出達到19.6公里距離的頂尖數據,也讓我們知道要降低油耗其實有許多環節必須調整,並不是單一動力單元調整就可以達成。

對我來說,首度在歐洲的土地上,試駕M-BENZ品牌旗下的手排柴油車款也是全新的體驗,這具六速手排變速系統檔位相當清楚,各檔位配置與行程也相當適中,加上這輛C200 CDI BlueEfficiency具備獨家的檔位顯示功能,其實無論是在高速公路上巡航,或是在蜿蜒小徑上享受駕馭樂趣,都是一大樂事,當然賽維亞美麗的風光也讓人盡情徜徉開手排車的樂趣!

C200 CDI BlueEfficiency研發過程必須重新以風洞測試降低風阻設計的效果。
底盤的平整化對於降低風阻有相當程度的助益!
C200 CDI BlueEfficiency使用低滾動阻抗輪胎。

 
 
07/02/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