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十)
AUTONET記者:江明翰(06/01/2007星期五)
各位AutoNet的忠實讀者大家好,是的!看到這個熟悉的問候,就知道又到了咱們每週固定的淺談防禦駕駛系列專欄文章的時間囉!相信在之前數篇談到關於實際開騎車時會遇到的情況和正確的處理方式後,已讓各位讀者們更能了解開車時遇到這些狀況該如何處置。而我們這次會談談行人與駕駛人在道路上時,各自應該要注意的事項,讓讀者有更多的認知,並實際運用在生活上,不僅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不要站在馬路中間等著過馬路

行人因移動之機動性高,當駕駛人駕車經過行人/兒童旁時,應有一定程度的防禦觀念。同樣地,行人也應避免讓自己暴露在危險之中,否則將生命交給週遭之車輛駕駛人是極為不智的行為。尤其夜晚時間穿越馬路,因無法一次過完馬路,而站在無安全島上之車道線上等候,是相當危險的,此情況在攙扶老人/小孩過街時更是常見。此舉無異把生命交在別人手上!所以我們在此提醒你,夜晚橫越馬路時,應避免無法一次通過而站在車道中間等待通過的情況,宜先判斷來車的距離及車流狀況儘量能一次通過,避免停留,尤其是雨天、路面潮濕或無路燈路段。

至於為何我們建議你沒事別站在馬路中等過馬路,原因不外乎開車的駕駛人可能精神不佳(可能吃藥、酒駕、疲勞駕駛、生病…等因素),亦極可能受對向來車大燈影響,無法分辨出那裡有站著人!而當雨天或路面潮濕時,因路面反射效果降低,故大燈效果會打折扣!或受對向大燈使用調整不當造成刺眼等等..諸如此類,駕駛人可能無法看出道路中間站有行人,除了上述原因之外,因為我們屬左駕車地區,交通為靠右行駛,為避免造成大燈直射對向車道造成困擾,所以大燈光束的設計屬向右高颺(右駕車地區則反之),因此我們的汽車大燈對左方之障礙物照明效果相對較低,而這就是我們建議大家沒事別站在馬路中等過馬路的另一個原因。根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一百三十四條第五款規定:「在未設有行人穿越道亦非禁止穿越之路段穿越道路時,應注意左右無來車,始可小心迅速穿越」。在國內有極多此種無路燈、路旁有住家路段,如四線道之台3、台17省道或縣道,因路面寬度大,較易發生此危險情境,所以請行人和駕駛人務必多多注意。

行人橫越斑馬線時請留心

當駕駛人駕車時,看見有人欲橫越道路/斑馬線,或在我車欲左(右)轉之車道上有人欲穿越道路,以及機車待轉時,我們應預測是否會與其碰觸!尤其在可能有視野盲點時,更應特別移動身體或頭部確認情況並放慢車速。除此之外,我們應注意欲轉入的車道上是否有年長者步行!尤其市區之晨間時段應特別注意此類狀況,而大貨車、大巴士或聯結車等等大型車更要特別注意!此外左(右)轉時,也應特別注意是否有孩童騎乘腳踏車從人行道上也要穿越馬路。若有,千萬勿急於在孩童腳踏車前方轉彎。由於孩童是直行者,在其觀念可能只注意前方之紅綠燈,因此當其要穿越馬路時,可能連左右方是否有車均不會注意,此時若搶先在其前方轉向,極可能導致孩童變為輪下魂。

由於一般人橫越道路(或斑馬線)之行走速度會較平時快,甚至會小跑步。駕車遇此情況時,由於時間推算容易出現與通行者不一致,易與橫越行人產生碰觸,因此上上之道為禮讓行人先行。此外就佇立於路口之行人或機車騎士,佇立等待時間應注意大型車輛右轉所導致之後輪碰觸,因此應注意佇立的位置是否安全(關於此點的原由請參照之前文章所提的內輪差部分)。

在下週的文章中,我們會繼續談談關於幼童安全的相關議題,讓各位讀者們更能了解開車時該如何保護自己,以免除更多的不幸產生,而這也是防禦駕駛的所宣達的概念所在。

(以上文章與圖片內容,感謝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大力支援提供,讀者可至ARTC官網http://www.artc.org.tw下載防禦駕駛教戰手冊PDF檔閱讀)


 
 
06/01/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