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高速公路,環保人士的戰場!
AUTONET記者:Diane Wu(01/02/2007星期二)
聽過autobahn嗎?它是一條德國的高速公路,同時也是過去幾年來,各界環保人士爭相想要降低廢氣排放量的地方。這條公路之所以會有嚴重的空氣污染問題,其實與「速度」有著極大的關連。

雖然autobahn有三分之一的路程皆有設下時速每小時130公里的限制,但剩下的三分之二就全然交由駕駛們自由發揮,也就是任由大家以自己的常識判斷究竟時速該是多少。大多數的時間autobahn的路況相當的通暢,前後方幾乎都見不到什麼車子,因此,一般駕駛會如何判斷?只要會開車的人應該都清楚,全速「勇往直前」會是大部份駕駛的選擇。

德國駕駛在公路上行駛的最高指導原則是安全和大膽。所謂大膽,倒不是要駕駛們毫無顧忌、盡情飆車,而是衡量目前的路況,做出最符合當下環境的應變方法。相信一般人在考駕照時應該都知道「千萬不要超過目前路況所能容許的安全範圍」。雖然德國擁有全球城市死亡率最低的記錄,但是環保人士還是苦口婆心的給予良心的建議。

若能將時速限制訂在120kph,autobahn公路每年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將可減少30%,整個德國的健康問題也能因此大幅度提升。雖然德國交通部長Wolfgang Tiefensee承認減少二氧化碳廢氣排放量是眼下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但是他卻在許多場合裡表示,他不明白這與時速限制有何關係?

這位部長級人物不但不清楚汽車與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前因後果,並且還以autobahn是從以前到現在德國的文化象徵,不可摧毀只原由而與以反駁,實在令人有哭笑不得之感。看來,為了那十公里的限速之差,環保人士們還有一場長期抗戰要打。


 
 
01/02/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