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全球汽車市場大預測(上)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02/2007星期二)
2007年全球與台灣汽車市場到底會出現哪些大事?從設計風格與趨勢來看,合併整合風潮依然持續發酵,小車大空間、油耗經濟、環保替代性能源、樂趣掛帥等都會是車廠所追求的目標!

歷經能源危機和成長快速的汽車,人類所能使用的石油量越來越有限,加上日漸破壞的大自然與各國越來越嚴苛的環保法規,面對種因素迫使車廠必須想出因應之道,在油耗經濟效應與環保的提昇下工夫,替代燃料就成為21世紀車廠的必修課程,除了氫燃料外,燃料電池與雙動力可算是最為普遍的科技,其中又以日本車廠針對這方面的研發最不遺餘力。

此外,歐洲佔有率高達50﹪的柴油動力,2007年仍持續燃燒,且更有不少美國和日本車廠有意推出這種新動力,而另一種則是在中南美洲相當盛行的生物燃料,世界不少國家已經開始採用,台灣雖有意跟進,但離落實量產還有一大斷距離,當然問題不在於車廠本身,而是在油品方面。

目前發現車壇有種非常奇特的現象,就是追求樂趣的車款又復活了,這確實相當詭異,因為在一片節約能源聲浪大起之際,以樂趣為主的跑車並非少數,甚至還有多款為超級跑車,將眾人的目光全從實用車款給拉走。

過去,超級跑車似乎是每個男人的夢想,然而在理想與現實的考量下,這類型產品僅成為少數人的玩具,因此更為平價的入門跑車讓消費者親近;在電動硬頂可折敞篷形成一片風潮,越來越多的車廠紛紛投入設計此類型產品,不僅能有效節省成本,也能同時擁有雙門與敞篷兩種身份,以消費者立場來看確實划算。

至於休旅車與房車,雖然依舊為各車廠的重點,但是這幾年來卻因相類似車款過多,或者功能性太雷同,導致光芒遠不如跑車來得強烈。

地小路狹的日本,如何在都會區中停車與開車可是一大學問,因此顧即到交通狀況與便利性,全球最多660cc小型車便集中在日本,而且許多車型僅在日本上市,若在其他國家可能就搭載1.0或1.3升引擎。然而在不景氣的社會中,若能滿足消費者需求卻又無須增加購車負擔,那麼這種車型可就相當受歡迎,因此從20世紀末起,日本諸多車廠紛紛推出小巧卻具備多功能性的都會車,不但靈活於都會中,甚至還能當成休旅車用,對車主而言果真一舉兩得。

結果這股風潮也吹向台灣,不少車廠紛紛推出小型車外觀,大型房車內部空間的產品,這不僅能節省停車空間,對車主來說更能在寬敞空間內獲得最佳舒適性,也因此在2007年的新車,多能看到這種概念出現。且不只是台灣,歐洲和美國也開始接受這種新路線,以和生活作緊密結合。







 
 
01/02/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