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氣象!2007年F1賽季也小改啦!
AUTONET記者:江明翰(01/02/2007星期二)
又是新的一年啦!距離 2007年F1賽季起跑也剩下約3個月的時間了,在此先整理一下2007年F1賽季規則上的一些變更,給各位賽迷們參考!

2007年F1賽季規則變更如下:

1.單一廠牌輪胎制─

來自日本的BRIDGESTONE輪胎從2007年起至2010年的賽季都是F1的唯一輪胎供應商,而賽季中他們將提供所有車隊相同規格和數量的輪胎,每場比賽會準備軟硬兩種輪胎配方給車隊選擇使用,至於供應數量則按照賽事規則而定,乾地賽模式每位車手總共能用14套胎,在週五練習時只准使用4套,剩下的10套胎則用於排位賽和正式比賽。

2.遵守限制測試協議─

經開會商討後,所有F1車隊一致同意提早執行原本2008年才要實行的測試協議。每個車隊每年限制測試里程為30000公里,引擎研發也從2007年起凍結至2011年,而2007年起所使用的V8引擎則延續今年最後兩場比賽所使用的V8引擎原型,並限制最高轉速只能到19000rpm,且所有的車隊都必須使用V8引擎(亦即不會出現使用過渡版V10引擎的賽車)。

3.引擎耐用度─
繼續實行引擎至少有兩場賽事壽命的耐用度規定,但修改為從每場賽事的週六開始執行,意即週五的練習並不在耐用度規範之列。

4.技術規則 ─

提高正面撞擊測試標準,並在車上裝設衛星定位系統(GPS)和旗號指示系統於方向盤上,可以讓車手知道賽場上是否有事故。還有裝設新版事故災害指示系統,可以馬上把重大事故的狀況傳給場邊待命的醫療救援小組。

5.賽事週週五行程變更─
週五的自由練習將改成兩段自由練習都是90分鐘,至於進行的時間還要進一步確認,練習賽時每個車隊只允許兩台戰駒,可選擇由正式車手或是第三車手來駕駛戰駒出征。


6.賽事規則變動─
在賽事規則上也有小幅修正,其中以出動安全前導車時的程序最為重要!當場上有突發狀況導致大會打出SC看板(即Safety Car)時,所有仍在場上的賽車都不得馬上進pit,直到所有賽車皆依序跟在安全前導車後面才可進站。會有此措施是為了防止有賽車趁安全前導車出來時立刻進pit而可能得到的優勢。而在安全前導車回到pit或者是比賽繼續正常開始前,任何一台夾在領先群之中的慢車必須超過這些領先群以及安全前導車,並且繞完賽道回到隊列後段。除了有關安全前導車的新規定外,賽事委員也改成作車手或車隊違規判罰時,除了加時處罰外還可同時處以起跑順位倒退的罰責。

以上數點,是2007年F1賽季規則上的一些變更。至於這樣的變更是好是壞?只有等2007年F1賽季開幕戰起跑才知道了。


 
 
01/02/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