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B的365里路 結局也許是鳳凰再現的時刻!
AUTONET記者:編輯組(01/19/2012星期四)
40年前由美國著名影星勞勃瑞福(Robert Redford)和芭芭拉史翠珊(Barbra Streisand)主演的經典電影〝往日情懷〞(The Way We Were),主題曲醇美動人、演員表現更是令人難忘。那些年一起看的西洋老片,琅琅上口的老牌影星,葛雷哥來畢克、卻爾登希斯頓、蘇珊海華、賈利古柏、葛麗絲凱莉、勞勃泰勒,不只是當代好萊塢的巨星,更已成為最具代表性的時代人物。

早年的SAAB車款仍有著濃厚〝飛機〞的影子。

同樣的,SAAB車廠系出北歐航太名門,早年靠著在航太科技上的領先地位,在飛航科技上成為一代巨輪,60多年歷經多少事、寫下多少非凡成就,也讓SAAB車廠至今就算已經面臨破產程序的身份,仍不斷有其他國家的買家抱以高度的興趣與矚目,為的就是SAAB車廠一貫堅持的紮實技術與品質、非比尋常的品牌光環還有最重要的價值便是車主、粉絲們自始至今一路相挺的信念!

素有Mr. SAAB之稱的Eric Carlsson。

365里路,SAAB走得鏗鏘有力!SAAB先生Eric Carlsson以賽車鋒芒,賦予這個品牌獨特的想像力,他在1962、63年蒙地卡羅賽車中掄元,與當時摩洛哥國王和王妃(美國著名女星葛麗絲凱莉)結為好友,那一張頒獎合照的黑白照片,在車迷們的眼中是多麼的經典、具有歷史風華的剎那。


1947年立業到1969年是SAAB創業期

其實,從1947年至1969年的階段,這20年間SAAB所孕育出來的車款有:SAAB 92A、92B、93、93F、93GT750、94(也就是敞篷跑車鼻祖SonettⅠ)、95、96、96 MC850與SAAB 97(即SonettⅡ),其中包括許多全新車款與衍生車型,而產品屬性更是包羅萬象!這20年中最著名的當屬天字第一號的SAAB 92與叱咜風雲的賽車冠軍SAAB 96。

1980年代SAAB橫跨航太、重車與造車的領域。

1969年到1989年是SAAB全面發展的時期

1969年,SAAB與成立於1890年的Scania-Vabis車廠合併成SAAB-Scania集團,成為當時製造飛機、汽車、卡車、戰車、火箭、衞星、電腦與通訊等高科技產品的強大工業集團。SAAB生產的維京式多用途超音波戰鬥機J-37曾名噪一時,而其後繼款JAS-39更扮演著瑞電今日空防主力的角色。

同時這20年間也是SAAB車業頭角崢嶸的光輝歲月,台灣總代理「商富」也躬逢其盛在此時(1980年起)創立,出廠的車款有SAAB 97(即第三代Sonett)、99、99 Combi Coupe、900、900敞篷、9000、9000 CC以及十分暢銷的9000 CD。這當中Turbo的鼻祖SAAB 99與奠定高度安全標竿的900車型,都在車壇之中寫下了不朽的傳奇經典。

在9-3車系之上首度加入自主開發的全輪驅動系統的使用。

國際化聯盟合作從1989年起到2009年

1989年12月5日是SAAB朝向國際化合作的關鍵日,當時全球最大的GM汽車集團買下了SAAB-Scania汽車事業50%的股權,同時成立名為SAAB Automobile AB的新公司,並在2000年完全100%擁有 SAAB汽車公司的股份。這20年的時間計有9000 CS、新900、新900敞篷、SAAB 9-5、9-5 Wagon、SAAB 9-3、新9-3 Sport Sedan、敞篷與Sport Combi旅行車,以及僅僅在北美地區銷售的9-2X、9-7X以及第一部配有四輪傳動技術的9-3X。

在後10年中, SAAB在概念車上的研發也迭有力作,先後發表了2001年的9X、2002年的9-3X與2006年的Aero X,其中以Aero X影響近幾年的新車造型與設計最深。

從SAAB 900車系的演變,便可輕易看出SAAB車廠的濃厚航太背景。

2010年2月SAAB由GM集團售予荷蘭超跑Spyker,之後更名為瑞典汽車集團(SWAN),在歷經2年的經營下SAAB的經營還是不得不進入破產程序,目前仍猶待多方買家的最後決定:或能東山再起!平心而論,以現在SAAB的艱鉅態勢還能在市場上叫牌,靠的不單是一甲子的品牌根基與堅實的技術科技盤勢。

●象徵SAAB尖端科技的技術發展中心(Technical Development Center):涵蓋安全、環保、操控、實用功能、渦輪技術與其他科技創新。該部門堪稱SAAB鎮廠之寶,一流的技術能力。轄下涵蓋車輛底盤部門,動力發展部門,頂尖的全輪驅動技術,而聲名遠播的SAAB性能表演小組也在其中。

●安全研發中心(Safety Center):1966年設立的SAAB安全研究中心,讓SAAB在汽車安全領域的造詣發光超越,達到世界最先進的一流水準。從撞擊實驗室的理論與實驗,升級到實際道路上的安全哲學,至今仍是全球首屈一指的汽車安全製造品牌。

●設計與先進概念中心(Design &Advanced Concept Center):延攬歐洲最出類拔萃的設計將才,為SAAB新產品的設計操刀。從2001年至今,已陸續發表過8款先進的概念車,計有:9X,9-3X,9-3 Hatchback,Aero X,9-5 BioPower 100,9-4X,9-X,9-X Aero,尤以2006年發表的 Aero X 影響最鉅。

SAAB Aero X概念車,曾經來台參加台北車展的演出。

SAAB在商富的經營下於台灣汽車市場縱橫32年,顯赫問達平常心,卻爐火灰深到曉溫,紮實基礎工讓所有的車主安心行駛,在開車中猶能意領那幸福的感覺。沒有任何一種幸福的背後,不站著一個咬緊牙關的堅定靈魂,第一線銷售服務菁英,毅然堅守其位、善盡服務客戶之責,不論SAAB最終結果如何,總代理「商富」的每一里路也都將走得鏗鏘有力。

就在前幾天,全世界的42個國家同步發起守護SAAB活動,壯哉!放眼過去幾乎沒有任何汽車品牌能夠號召車迷創造如此的聲勢。令人鼓舞的是,SAAB潛在買家的訊息日愈熱烈,目前已有來自包括土耳其、印度與加拿大等許多競爭者,中國青年汽車更是鍥而不捨的積極表態,意圖捲土重來!

結果揭曉之日,或許也正是SAAB鳳凰再現的時刻!
2011年驚豔全場的SAAB PhoeniX概念車,曾被視為是新世代9-3車系的雛形!



 
 
01/19/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