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風力發電更有效率,全賴日本三菱重工新技術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11/2012星期三)
日本MITSUBISHI所屬母集團的三菱重工,事業版圖包含造船、航太、能源等,單就技術面來講肯定名列全球前十大,其中風力發電更是三菱重工發展的重點。為了提升風力發電的效能,且讓海上發電設備更成熟,三菱重工開發出全新的液壓動力傳輸結構,無論輸出功率、效能甚至故障維修方便性都更勝以往。

雖然風力發電於陸地上越來越普遍,但陸地僅佔地球的29﹪,且並非每個地方都適合風力發電,因此可設置的空間逐漸減少,因此擁有71﹪面積的海洋就成為電力製造最佳場所。由三菱重工開發的海上風力發電設備,是在海底建造的底座。不過,海上風力發電與陸地設備有個最大不同點,就是海上發電設備較沒有危險性,體積也可實現大型化,因此電力輸出功率將提高許多。然而與陸地相比,海上風力發電設備的成本較高。不過,透過設備大型化提高輸出效率後,便可抵銷成本的漲幅。

在陸地上設置的風力發電設備,對於搬運設備的運輸工具有非常大限制,且運作後噪音及輸出功率以2000k-3000kW為上限等問題,效果實在不彰。而採用船舶運輸、在沒有居民的海上設置時,因為沒有這些問題存在,因此可進一步實現裝置的大型化。但是大型化存在一個較大的技術課題,就是動力傳輸結構的耐久性。在普通的風力發電設備中,以轉速10-15rpm運轉的風車,一般經由三級齒輪動力傳輸機構來提高轉數,從而轉動發電機,這種齒輪的重量在2000kW級設備中可是高達40公噸。

為了提高輸出功率就必須增大齒輪,且齒輪負荷也會跟著增加。三菱重工原動機相關主管表示,「雖然可採用分散負荷的設計,但這必須大幅提高加工精細度。目前風車故障的原因多來自動力傳輸結構,因此風力發電大型化後風險會更高。」。為避免出現該問題,三菱重工選擇液壓式動力傳輸結構。基本上這項結構是由英國Artemis所開發,為了獲得此技術,三菱重工遂在2010年11月收購Artemis。

三菱重工計劃開發出配備該液壓式動力傳輸結構,輸出功率為7000kW級的風力發電設備,並參與從2015年開始在英國北海沿岸建設的大規模風力田「Round3」,為此,三菱重工預定2012年在目前配置齒輪式的2400kW級風力發電設備中,換裝液壓式動力傳輸結構進行測試,並於2013年在海上設置7000kW級測試組。


 
 
01/11/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