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能源新對策,全球第一輛Hybrid跑車CR-Z日本正式發表
AUTONET記者:蔡致堅(02/26/2010星期五)
於1980年代從Civic車系衍生而來的CRX,到了2010年終於有了傳人,也就是眾所期待的CR-Z,雖然排氣量和第一代CRX同為1.5L,但在導入Hybrid油電複合系統與諸多新科技後,讓CR-Z不僅能同時提供駕馭樂趣和高經濟環保性,更是全球第一款Hybrid量產跑車。

於日前在日本正式發表的CR-Z,車身尺碼為4080×1740×1395mm,擁有2435mm的軸距,造型上延續CRX的傳統,後廂尾門採用部分玻璃設計,以增加後方視野。車色選擇包含橘色和紅色在內共有七種選擇。頭燈組、後視鏡轉向燈均採用LED顯示,除了具有科技感還能提升夜間行車安全性。車頂鯊魚鰭天線、中置排氣管可是CR-Z的標配。車艙內採用Smart Soprt Seat與3D立體儀表,其中儀表共有「SPORT」、「NORMAL」、「ECON」三種模式,可依照行車速度感應與油耗量作顏色變化,舉例來說「NORMAL」、「ECON」情況下為藍色與綠色,「SPORT」模式下則是紅色,單是這個配備就迷死很多人。

CR-Z最受矚目的莫過於動力系統,因為這款雙門Hybrid小跑車搭載Fit RS的1.5L直列四缸i-VTEC汽油引擎,並和獨自開發的IMA系統組合,汽油引擎最大馬力為114hp/6000rpm,扭力則是14.8kgm/4800rpm,而馬達部分則可發揮14hp/1500rpm馬力與8.0kgm/1000rpm扭力,若和Insight的1.3L直列四缸引擎的88hp/12.3kgm相比,功率輸出大幅提昇。變速系統除了標準的CVT,更一反Hybrid常態採用傳統六速手排,這可是全球第一款手排Hybrid車,也讓CR-Z能同時獲得性能與經濟性,其0-100km/h加速僅9.7秒,根據日本10/15模式測試,CVT式樣平均油耗為25.0km/L,六速手排則是22.5km/L,JC08模式則分別獲得22.8km/L、20.6km/L的平均油耗。

全新的量產版CR-Z共有α和β兩種等級,α版在日本售價為日幣249.8萬圓(約新台幣92.5萬元),β版則為新台幣226.8萬圓(約新台幣84萬元),兩者之間的差異在於α版較β版增加鋁合金輪圈、金屬飾板、smart key、ECON Mode、定速巡航、VSA、真皮方向盤、鋁合金真皮排檔桿頭、Comfort Package等,另外大面積全景式天窗、恆溫空調、方向盤換檔撥片、真皮座椅也都在配備清單中,而價值日幣28萬圓(約合新台幣10.4萬元)的衛星導航系統雖為選配,但還具備ETC電子收費及後方攝影機功能,對於日本民眾來說算物超所值又實用。

至於HONDA對CR-Z的期望如何?由於是2+2的雙門跑車,故在日本月銷售目標訂為1,000輛,這樣的期望值算是很實際,畢竟在這個景氣尚待復甦的年代,誰有閒錢買小跑車呢?


 
 
02/26/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