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章男赴美道歉展誠意!美日交鋒難擺歷史情結
AUTONET記者:葉毓中(02/26/2010星期五)
進來引起宣然大波的TOYOTA全球車輛召回事件,美國國會眾議院監管和政府改革委員會(House Oversight and Government Reform Committee)對此特別與美國境內舉行了三場聽證會,身為TOYOTA總裁的Akio Toyoda豐田章男從日本遠赴美國參加,期望能透過實際行動,修補與美國政府與當地消費者的信心,不過在此聽證會中,美日兩方截然不同的行事風格,也引起了一波波的激盪。

聽證會一開始,53算的豐田章男便按照預先擬定的文稿,以英文發表一份聲明,豐田章男表示:「我本身與TOYOTA汽車公司皆並非完美,但我們從未逃避問題,也沒有假裝或刻意忽視問題。我對TOYOTA駕駛者所遭遇的事故深感抱歉。」

此外,在豐田章男所提出的證詞中,表示著目前公司發展的迅速讓他倍感不安,再次對於此召回事件中所暴露出的車輛安全問題感到遺憾;同時,身為TOYOTA汽車創辦者的孫子,豐田章男也表示,他的名字標示在每一輛車子上,有著無比的重大責任,因此他們將致力重新贏得車主與廣大消費者對於TOYOTA的信心。

不過豐田章男也強調,他有著絕對信心表示,自家設計的油門系統沒有問題,並無任何設計瑕疵或缺陷存在。

而從豐田章男所展現出日本一貫嚴謹的行事風格,與於聽證會中言詞與態度相當犀利與強烈的美國眾議員,產生強烈的差異,而在展示自身誠意的豐田章男,也遭受到相當激烈的詢問;雖然豐田章男曾於美國攻讀MBA,但依舊以日文進行回答,再透過翻譯員解釋,在此過程中,豐田章男也不斷進一步解釋,期望能有著最完善的回應,但結束後豐田章男自己也不敢保證,與會的美國眾議員對於他的回答能了解多少。

以美國消費者受到的傷害作為質問主題的美國眾議員們,在歷時三個小時的聽證會中不斷用著犀利與充滿敵意的言詞發問,期望了解TOYOTA於此油門與煞車設計是否有瑕疵,但在豐田章男的解釋中,眾議員們沒有獲得心中想要的答案,但另一方面,豐田章男也獲得了部分眾議員的尊重。

而在此聽證會中,還有著令人不可忽略的歷史情結存在,身為目前全球最成功的車廠,TOYOTA踏著GM等過去全球第一的美國車廠前進,此次美方充滿侵略性的質詢,讓人不禁多出幾分聯想,但在消費者權益的正義盾牌後,這聽證會的公平性,似乎有了難以撼動的立場。


 
 
02/26/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