嗆辣老薑,SAAB 9-5 SportCombi Griffin VECTOR 2.3T試駕
AUTONET記者:吳煌棋(04/21/2009星期二)
薑是老的嗆辣!現行SAAB 9-5車系問世超過10年,歷經多次小改款,於2009法蘭克福車展發表改款車型,SAAB台灣總代理商富汽車 於今年4月初便宣布引進9-5 Sedan Griffin(LINEAR 2.0T、VECTOR 2.3T)與9-5 Sportcombi Griffin(LINEAR 2.0T、VECTOR 2.3T),先前已經報導過9-5 Sedan LINEAR 2.0T以其1985c.c.渦輪增壓引擎(210hp/32.6kgm)動力輸出提升,搭配五速手自排變速箱,前麥花臣/後多連桿懸吊系統,提供中規中矩的好學生表現。若是想要玩,想要多些空間與個性,也希望引擎動力不要太弱,那你就得選擇9-5 SportCombi 2.3T,這也是本文的試駕主角。

SAAB 9-5車系問世許久,9-5 SportCombi Griffin具備新意

試駕車款9-5 SportCombi Griffin VECTOR 2.3T,外觀設計線條的基調維持不變,透過由鍍鉻材質轉換至啞銀式樣的Griffin大燈護罩(導入雙氙氣頭燈)、水箱護罩,造型更具穩定動感的空力套件、車側Griffin銘牌、雙五幅式17吋輪圈與後保桿整合的單出式排氣尾管,準備讓這一款9-5車系問世10多年以來,有個完美的結局。

其駕駛介面將以往SAAB在造飛機的年代裡的設計靈感保留,以黑色鋼琴車室飾板,並且整合ComSence概念與SAAB獨有的夜視儀錶,可透過雙前座八向電動調整Griffin透氣跑車座椅(駕駛座記億功能),在三輻式灰色縫線Aero跑車方向盤上,具備方向盤換檔按鈕、音響搖控裝置等功能,搭配定速裝置/旅程電腦、ALPINE觸控式彩色螢幕/GPS/HARMAN Karden 200W音響系統,讓9-5 SportCombi在小改款後有了科技新意。此外,9-5 SportCombi Griffin VECTOR 2.3T同樣具備左右獨立雙恆溫系統、抗敏車廂濾清器,提供極為舒適健康的車艙環境。

其實9-5 Sedan Griffin LINEAR 2.0T與9-5 SportCombi Griffin VECTOR 2.3T試駕工作是在同一天完成的,兩款車型撇開配備不談,不論是車體形式或動力表現均有相當大的不同之處。9-5 SportCombi可說是一款結合轎車駕駛樂趣與豐富休旅功能的新時代豪華旅行車,會買這款車的消費者,包括事業有成人士擁有家庭者,當然也有人是醉心於9-5 SportCombi極為優異堅固的造車品質,別具特色的車輛設計,以及成熟度超高的渦輪引擎技術。

啞銀式樣的Griffin大燈護罩

車側Griffin銘牌

9-5 SportCombi Griffin VECTOR 2.3T車身尺碼長4836×寬1792×高1468mm,軸距長度2703mm。


雙五幅式17吋輪圈

車頂行李架

2290c.c.渦輪增壓引擎,原廠數據可輸出最大馬力260hp/5200rpm,最大扭力35.7kgm/1800-5200rpm。

試駕心得:路感佳、動力夠、乘座舒適

9-5 SportCombi Griffin VECTOR 2.3T,其動力源自2290c.c.渦輪增壓引擎,原廠數據可輸出最大馬力260hp/5200rpm,最大扭力35.7kgm/1800-5200rpm,標配五速手自排變速箱,裝配跑車底盤讓車身降低10mm。實際試駕又一次回想起,鑰匙孔座、電動窗控制座是在排檔桿座的正後方,啟動引擎方式與一般自排車款無異。但您一定不會相信,渦輪車款的怠速運轉可以如此的平穩安靜,9-5 SportCombi Griffin VECTOR 2.3T就是如此。

很明顯地,9-5 SportCombi Griffin VECTOR 2.3T在引擎轉速一不小心超過2000rpm後,最大扭力35.7kgm傳遞而來的些許貼背感,不讓我感到失望,而且動力方向盤的輔助力道也很適中,雙手更不需離開方向盤,就可以進行變速箱檔位切換、音響控制等功能,搭配調校頗具Q感的懸吊系統,以及前306mm/後300mm通風煞車碟,如果您自認會開車,也懂得什麼是好車,9-5 SportCombi Griffin VECTOR 2.3T絕對可以滿足您所需。

原廠數據顯示,9-5 SportCombi Griffin VECTOR 2.3T起步加速0-100km/h只需8.2秒可完成,最高電子限速250km/h,不論是在市區想要超車,或是想要在高速公路巡曳都很OK,煞車制動力道也很足夠。車身尺碼長4836×寬1792×高1468mm,軸距長度2703mm,讓過彎靈活度不如想像中的好(其實車身底盤已降低),但是在旅行車界已是佼佼者,更何況還有EBD/TCS/ABS/ESP做為車輛行駛安全的有力後盾。

三輻式灰色縫線Aero跑車方向盤上,具備方向盤換檔按鈕、音響搖控裝置等功能。

駕駛座八向電動調整座椅,具備記憶功能。

五速手自排變速箱,方向盤上有換檔按鈕。

左右獨立雙恆溫系統


前後座空間示意圖

當後排60:40可分離式座椅放倒之後,行李廂空間可自由從530公升向上擴充。


行李廂側方的隱藏置物空間。

隨車工具組

後座空調出風口

Euro-NCAP五顆星肯定安全,旅行車特質展現

同樣位於斯堪地那維亞半島上,VOLVO致力於汽車安全科技的發展,SAAB對此領域的用心也可說是不徨多讓,車室中的SHAR主動式安全頭枕、雙前座兩段充氣防護氣囊、雙前座車側防護氣囊/頭部氣囊、三點式安全帶/智慧型控制緊縮器、防潛滑座椅、ISO-FIX兒童安全座椅,搭配9-5 SportCombi Griffin VECTOR 2.3T導入車體前撞五段式吸撞裝置、車側能量轉向器、車體94%鍍鋅處理,在車體發生碰撞時能夠將能量吸收,因而能獲得Euro-NCAP五顆星安全評價。

您以為9-5 SportCombi Griffin VECTOR 2.3T只有操控表現佳、配備豐富這兩項優點,那就錯了。可別忘了9-5 SportCombi Griffin VECTOR 2.3T可是一款不折不扣的旅行車,提供前座與後座同樣舒適充裕的乘坐空間,車頂有軌道可以放置選配的固定架(最大荷重100kg),用來擺放腳踏車、獨木小舟等物品,車室中更有後行李廂空間隔板、前後座置杯架、車門儲物袋、地板網等標配物件,當後排60:40可分離式座椅放倒之後,行李廂空間更可自由從530公升向上擴充。

9-5 SportCombi Griffin VECTOR 2.3T能夠給消費者的,除了車輛的設計本質-駕馭與性能,休閒娛樂本質-配備與空間,還有永遠不變的執著,也就是從一而終的造飛機血緣。





 
 
04/21/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