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EuroNCAP、J-NCAP、K-NCAP、C-NCAP....?
AUTONET記者:盧佛青(04/21/2009星期二)
那天,有跟同業聊天,然後他說大陸什麼都是假的,可能連什麼中國質量中心建立的新車評鑑制度C-NCAP實車撞擊測試實驗室也是假的,都塞錢,但反觀台灣,我們ARTC雖然已經擁有國際級的撞擊測試設備,也進行過數百次的實際測試,但其實為什麼沒有TW-NCAP,其來有自。

第一,NCAP組織與規程中,實驗室首度針對市售新車進行撞擊測試,必須是在車廠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由公正單位以不具名第三人身份(或為法人、或為自然人)至一般消費者購車的通路買車,不可以由車廠提供,這是為求真實,希望以完全百分百市售車的狀態來抽查進行撞擊測試,結果才具備驗證工業「一致性」的價值,而非車廠知情的情況下自行進行結構強化等等準備,這樣才不失本意。

然後,要能依照國際NCAP規程進行一輛市售車款的完整撞擊測試報告,至少包括前方正面撞擊、側面撞擊或最近追加的後方追撞測試,每一個項目至少要準備二輛新車進行撞擊,而撞擊過後的車輛當然具備所謂反應不可逆性,而且根據測試時高速攝影機與包括測試假人身上的感應系統等等全面收集的資訊,才能夠形成一份NCAP完整的撞擊測試報告,問題是:

(一)誰出錢買車?
(二)測試成本誰負擔?
(三)測試結果與相關數據,車廠是否買單?
(四)測試單位本身在組織定位上是否具備法源依據,擁有足夠的公正地位或公權力撐腰,並且獲得充分授權進行公布?

好了,這四個要件,台灣都沒有,很抱歉,所以我們沒有TW-NCAP這種東西...

之前跟我交換意見的同業朋友就說,中國C-NCAP一定是塞錢,要不然豆腐車怎麼會有成績,這部分讓我娓娓道來...

中國C-NCAP新車評價規程的成立,在制度上本報曾經介紹過,基本上該機關直屬於位於天津的中國質量檢測中心,負責所有商品的檢測與報告結果的公布,而且具備當地政府充分授權,至少法理上有其立場。

此外,C-NCAP同樣由不具名的隱藏消費者,到當地通路買車,每一輛車必須來自不同地區的不同經銷商,才具備抽樣的意義。

然後,他們對外宣布新車撞擊測試的時間,並且公布開放該受測車輛原廠與媒體人員申請現場見證,並且每一季度公布撞擊測試結果與新車評價。

目前中國C-NCAP的作法是,撞擊測試結果完成後,通知原廠看看是否要購回所有該單位進行撞擊測試所取得之資訊,以及撞擊測試後的殘骸,希望可以回購進行改善,或擇日自行申請複試,若有後續才能進行下一階段的評價規程。

當然又回到剛剛四大問題,實車撞擊測試需要成本,光是每一具假人購置成本就約新台幣三百萬元,其他的設備維護成本都不算在內,以目前台灣景氣差、市場小的狀況,大家成本能省則省,我們當然相信進口車款已經具備產地所在的實車安全報告,但國產化新車,多數廠家也都會在研發或量產過程中進行測試,不過台灣還是缺乏一個公開的機制。

若不相信建構的真實,那至少有個形式總比沒有好,至少,我是這樣想,那中國C-NCAP有沒有拿錢,有,拿的是進行測試所需成本與營運成本,有沒有結果,有,至少都花了錢買車回來撞,車廠是否買單那是另外一回事,但中國C-NCAP已經成為當地具備公信力的單位,身為講求國際化的台灣,我們的NCAP又在哪裡?


 
 
04/21/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