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暗夜打的火熱,F1與MotoGP為何夜戰?
AUTONET記者:吳煌棋(04/21/2009星期二)
F1新加坡站據說夜間比較不會下雨。
F1有新加坡夜間賽事,MotoGP也有卡達夜戰,就賽事的變化性而言,的確讓許多觀賞這兩項汽車與機車最頂尖賽事的人,感到新鮮有趣,但是不知你們有沒有發現,新加坡與卡達都在亞洲地區這邊,舉辦夜間賽事,主要可能還是為了照顧歐洲觀眾。畢竟賽車文化在歐洲發展已有悠久歷史,買票看賽車,就如同美國人買票看NBA、MLB或NHL等賽事,台灣人會買票看中華職棒或SBL一樣自然不稀奇,讓歐洲觀眾不用半夜起床,看在亞洲舉行的實況賽事,讓在夜間辦比賽,一點也不奇怪。

MotoGP卡達站在2009年遇到罕見的夜間暴雨。
回顧歷史,史上第一場F1賽事在1950年舉辦,史上第一場MotoGP更早一年於1949年舉辦,近60年來的發展,讓喜愛賽車運動的車迷,不得不場場收看,而車隊與組織本身透過週邊商品、廣告贊助、電視轉播權利金、門票收入等項目,可說是荷包滿滿,年輕多金又身懷絕技的車手,更是許多女性的夢中情人,也成為男性車迷的欣賞對象。問題是,現在全球不景氣,雖然賽事移往亞洲比賽已有多年歷史,但是歐洲為主要市場的地位,仍然難以被動搖,賽會大老於是想出「夜戰」這個話題,讓賽車更多了些神秘味道。

黑夜,總是帶著幾分神秘色彩。當跑道週圍的水銀燈一齊點亮,從空間俯看賽道,宛若欣賞地面銀河般美妙,MotoGP卡達站在沙漠中只有「地面銀河」,F1新加坡站除了「地面銀河」,更有周圍房子點燈造成的「地面星斗」奇妙氛圍,於是夜戰讓賽車多了十分的吸引力,更讓許多人開始注意到F1與MotoGP,這一招可真高明。此外,由新加坡政府大力促成的F1賽事,2008年首度舉辦便發光發熱,相信2009年又會替F1與新加坡的觀光收入,創造雙贏。

身處台灣的我們,要到上海、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看F1都很方便,MotoGP在日本與馬來西亞也有賽事舉辦,但苦的是賽車手們,雖然賽道照明無死角,但是在夜間溫度較低的狀況下比賽,再加上夜間比賽絕對不同於白天的狀況,熱融胎工作溫度難以保持最佳狀態,可說是讓賽車手成為夜戰的主要犧牲品。

此外,2009年F1澳大利亞站、F1馬來西亞站正賽時間改為當地時間17時,F1日本站正賽時間改為當地時間15時,也都是為了照顧歐洲龐大的收視觀眾。若您先前有看過2009年F1馬來西亞站,還記得因暴雨讓賽事中斷嗎?MotoGP卡達夜站也是因沙漠夜間大雨影響(延後一天補賽),連上週末舉辦的F1上海站也下雨了(這與賽程安排無關),賽事時間延後造成的影響,恐怕問題還沒完全浮現。夜戰?還是業障?


 
 
04/21/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