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Spicy Heaven
AUTONET記者:盧佛青(03/10/2009星期二)
有一天跟友人到Costco逛逛,突然在一樓食品部見到一樣「恩物」:Tabasco,一連串的四包裝雖然有點多,可是想想每次品嚐義大利麵食,若覺醬味不足,好像Tabasco就有如「天水」天水一般,當拿起細小的玻璃瓶罐猛力上下搖晃,希望可以讓多一點醬汁出脫,趕快解放我需要救贖的味蕾...

誰可以告訴我大瓶的哪裡買!
當下我決定一次帶走一組四瓶的包裝,毫不猶豫,腦子裡滿是每次吃義大利麵時,讓紅色醬汁與麵醬不斷攪拌融為一體,煞時間我的餐桌就是天堂。

當我準備跟友人一起結帳時,他問我,買那麼多幹嘛,我說我當然不會一口氣喝掉啊,放著又不會壞,而且價錢還比零售便宜近一半,不買可惜,而且我下廚的時間多,外食比例能少就少,當然見到可捨不得棄它而去,那,對不起自己,不買的話,回去可又是魂牽夢縈。

看看標籤上的成分標示說明,方才知道,Tabasco需要新鮮辣椒經過熟成,然後再與紅酒及醋一同釀造,難怪會有多層次的香氣與味覺,對於不久才開始習慣吃辣的我來說,很愛。

你上網查查Tabasco,在維基百科可以發現,是墨西哥的州名,也是當地原生品種朝天椒的名稱,當然多數人熟知的就是用細小玻璃瓶裝著,每每出現在義大利餐廳桌上不可少的調味寶。

不管這品種起源多早,小小一瓶玻璃瓶給饕客還有每一著個味蕾的滿足,始於1868年,所以它可有140餘歲,後來我又自己嘗試加入其他自製口味料理,你會發現一種Crossver的美感還讓感官滿足不已。

不過台灣現在幾乎只能買到一種最基本的原味之外,海外還有四大種不同口味,包括綠辣椒、煙燻、蒜味與特辣,不過我現在還暫時沈浸在對於原味Tabasco的愛戀中。

因為有釀造醋與紅酒,所以和著一起釀造,讓酸味可以中和掉辣味,而且更容易品嚐辣椒原本其他的香氣與口感,但不至於喧賓奪主,不過這不算是我第一種愛上的辣。

第一種愛上的辣是韓式泡菜,很東北亞的感官美。

第二個是因為嚐到正統的泰式酸辣湯才愛上的辣,還有綠咖哩的辣。

東南亞式的辣,讓我好一陣子陷入無法自拔,廚房有各式各樣的咖哩,顏色有綠有黃有紅,還有印度式的還有帕麻囊式的,當然還有比較溫和的越式口味。

我嘗試用許多已知的台式料理方式實驗,結果很高興地都在每一次味蕾接觸間,發現人間天堂。

韓式的辣比較單一,比較像是北國冬天一樣雪白一片,但是大白菜與其他根莖類釀製蔬菜,也因此擁有截然不同的光彩,比較濃郁,很成熟的口味,跟東南亞輕鬆奔放式的趣味不同,南邊的天性比較樂觀,北邊的才有阿信式的感恩。

生活上有許多酸甜苦辣,有時候也會有情緒起伏不定,但是藉由尋找食才與像是實驗室般下廚的驚喜,讓我又發現了生活中無數的小天堂。

這個世界真的還有許多美好的事物,不見得要住豪宅開名車戴貴包,隨處可得的感官體驗,都可以讓人暫時忘卻煩憂。

幸好,我愛煮菜,請不要叫我去住小套房,否則我百分百會得憂鬱症,給我一個廚房才可以上天堂。

香港廚師協會對於Tabasco的推薦與建議料理方式簡介

 
 
03/10/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