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道路標線也能偷工減料?
AUTONET記者:吳煌棋(03/10/2009星期二)
有能力開車上下班的人,除了在雨季來臨時,免受雨淋,不論氣候冷熱,也不太會受到影響,頂多遇到比較麻煩的是塞車問題。至於騎機車通勤的學生或上班族,除了需受風吹日曬雨淋之外,也常會遇到受氣或輪胎打滑的驚險狀況,近日報載「輪胎打滑」原因可能出在道路標線未按正常施工,也就是可能偷工減料,而交通部也已經調查確認。

包括高速公路(國道六號東草屯-愛蘭段)、省道(台1線、台2線、台9線),甚至是八里五股快速道路,均被檢測出標線厚度與玻璃珠含量不足,正代表著輪胎壓過標線會打滑,標線的夜間反光效果也很差,快速道路汽車與引擎排氣量550c.c.以上重車皆可行駛,對行車安全產生危害。此外,標線厚度2mm與玻璃珠含量30%為國際標準,台灣路面的標線品質極可能達不到此標準。交通部亦要求進行改善與重作,勢必又是一筆龐大的支出。

曾經拜採訪車展之賜,我到過日本東京,走在夜裡的東京街頭,除了令人眼花撩亂的霓虹燈,也曾注意到日本道路標線會反光,只是當時不知原來會反光的成份是玻璃。在台灣,下雨天騎車不要壓到標線,已是許多人皆知的安全法則之一,但問題是,騎士有可能完全避開標線嗎?真的不小心打滑摔車了,又要找誰賠償?某些施工路段,甚至還在鋪鐵板,也請施工單位想想,若今天騎車摔倒的是親屬,做何感想。道路施工有其專業存在,真專業施工或真偷工減料?其實一般人很難查覺。

其實道路標線可粗分為兩大類,也就是熱熔標線與油漆標線。早期皆以使用油漆標線為主,近年來則改為讓行車更安全的熱熔標線,施工效率較高,防滑效果更佳,也可加入玻璃粉,利於夜間反光。問題就出在造價較高,若能偷料就能省錢?標線厚度、施工方式、玻璃珠等,皆可能存有極大改善空間。

其實下雨天輪胎會打滑,原因也可能包括駕駛方式不對、路面有髒東西、積水太多等因素,但是國家所能把關的道路品質與道路標線,若不能夠達到完全完善的境界,你我出門在外可得更小心才行。


 
 
03/10/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