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兵策略,FIAT發表最新〝MultiAir〞引擎科技
AUTONET記者:蔡志宇(03/10/2009星期二)
FIAT集團在柴油引擎科技上已居相當領先的地位,不過經過轉移研發聚焦到全新的汽油引擎科技上後,日前FIAT正式宣佈一項能夠明顯提升馬力與扭力,同時也能降低油耗的研發成果;這項全新的科技稱為〝MultiAir〞,並且將在2009年底於ALFA ROMEO的MiTo GTA車上首度發表。

能夠控制引擎燃燒效能,進而提升性能、廢氣與油耗的關鍵就是燃燒室中空氣壓力的量與質。
能夠控制引擎燃燒效能,進而提升性能、廢氣與油耗的關鍵就是燃燒室中空氣壓力的量與質,傳統引擎要維持燃燒室中氣體壓力的方法就是保持進氣閥門開啟,或是利用節氣閥門與凸輪軸來調整進氣壓力,而這樣老舊的機械控制在進氣氣壓過低時會讓輸出動力在排氣行程時損耗10%。

因此〝MultiAir〞的獨特之處便是利用電動液壓系統來取代傳統機械結構來控制閥門,而且這個更為簡便的系統可以針對單次效能需求不同而進行汽門開啟與關閉的控制,並且電動液壓系統也不會消耗太多引擎的效能;FIAT宣稱〝MultiAir〞系統能提升最大馬力達10%,低轉速峰質扭力也可提昇達15%,降低油耗10%與CO2排放值可減少10到25%之間。

〝MultiAir〞系統加上渦輪增壓系統能夠輔助MiTo GTA的1.75L四缸引擎,讓最大馬力提升至240hp,而未來FIAT也將計畫將這套系統應用在更小的雙缸引擎上。

FIAT宣稱〝MultiAir〞系統能提升最大馬力達10%,低轉速峰質扭力也可提昇達15%。

 
 
03/10/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