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領航!BMW 750Li新思維•新挑戰(駕駛篇)
AUTONET記者:葉毓中(03/10/2009星期二)
相信我,對於如七系列此般的旗艦等級車型而言,實際的操駕表現,極有可能非買家所注重的,由於其後坐導向的設定,空間、配備、科技面的呈現水平,方為購買時的決定關鍵。不過此論點在BMW七系列身上,以過去的試駕經驗,BMW就是有辦法將後座的老闆們吸引至前座一嚐駕駛樂趣,而這,當然就是BMW一貫堅持的操控表現追求,因此要說七系列是後座買家專屬車款,其實也並非那麼公平。

由於多次試駕BMW車型,對於750Li車室內隔局安排並不陌生。
新設計風格的調整展現

新一代七系列表現如何?這絕對是此次試車主角750Li的試駕重點之一,在端倪了造形設計、分析了設計定位後,身為AutoNet試車組一員的我,負則操刀此次的試駕任務;累積數十次BMW車款試駕經驗後,進入750Li的車室內,說實話沒有太多驚喜,那延續家族風格的極簡控台格局,依舊以稍偏向駕駛角度的訴說駕駛導向堅持,而造型特殊的方向盤、iDrive控制旋鈕等,也都可說是熟悉的元件,只不過由於車身的放大與格局的不同,安置的位置有所改變而已。

雖然750Li駕駛座電動調整機制座椅,可調整的方向與功能多到你可能無法一次熟悉,也無法細數到底有幾向調整能耐,但以直覺式的操作中,可以很快的便找尋出合適身型的位置,且除了頭枕的左右固定功能需仰賴手動調整外,其餘包含腿靠在內,皆可以手指輕處控制開關搞定,兼具包覆性與舒適性的座椅設定,Nappa頂級皮革也貢獻不少,細膩的觸感,對於每吋肌膚都是個禮遇。

名不虛傳的V8威力

調整至正確駕駛姿勢後,從取車點緩緩滑移進入交通繁忙的主要道路,開始此次的試車行程,此時最直接的感受,是由於Servotronic電子伺服式動力方向盤於低速時所呈現的輕盈感受,操弄著5.2米的大傢伙絲毫不費氣力;於擁擠的台北市區中穿梭,更可發現整合式主動轉向系統的功效發揮,這於60km/h時速以下時會將前後輪作反向轉向的系統,讓低速時的轉向或迴轉時,能有效的縮短轉彎或迴轉半徑,尤其時停車時,對於台灣狹小的用車環境,此套系統的確有其功能性存在,絕非花而不實的花槍科技;而當逐漸擺脫車流、朝著郊區前進,筆者也逐漸的加快車速,此時不僅方向盤握感漸漸沉重,可讓駕駛更直接且精準的控制車身行進方向外,於高速切換車道時,整合式主動轉向系統再度發揮功效,此時由於超過了80km/h的行車速度,前後輪會轉變成同向轉向,就如同INFINITI G37 Goupe 4WAS設計般,可讓高速換道時車尾擺動情形更快速的回正,並減少多餘的動作,或許在線性的切換車道動作中不易察覺差別,但當刻意加大高速前進時的切換車道方向盤幅度,整合式主動轉向系統的功能便相當明顯。

從雙手回饋的人性科技,讓我與750Li的相處有了相當好的開始,沒有過於電腦化的操控感受,電腦依舊處於輔助角色,提升駕駛便利性之餘,對於車身的掌控、對於路面狀況的了解依舊出色,且重點是在感受路面起伏時,並不會有令人不悅的方向盤扯動;從雙手感受對於750Li打分數,第一印象還不差!

注意焦點轉移至右腳,早就久聞此4.4L V8雙渦輪增壓引擎新作的威名,最早出現於X6 xDrive 50i身上,藉由出色的動能輸出,可讓X6此超過2噸的大傢伙於5.4秒完成0-100km/h的加速過程,那轉換至750Li身上呢?由於更輕的車身重量,讓750Li有著虎虎生風的加速實力,帳面上數字顯示5.3秒,正是讓你從靜止時大腳油門後狂奔至100km/h的時間門檻,而以實際駕駛感受分享,有賴於雙渦輪系統的線性調校,從低速開始源源不絕輸出的飽滿力道,不斷的推送著750Li吞噬路面,而此加速勁道,由於750Li龐大的車身尺碼、寧靜的座艙環境,沒有太多的聽覺刺激,便可看到引擎轉速與時速不斷的向上攀升,以高速鐵路奔馳的感受形容,似乎有那麼一點相同。

根據帳面數字顯示,750Li可於5.3秒完成起步加速0-100km/h過程。

由於極佳的車艙隔音,在750Li全力加速時會讓人有種猶如高速鐵路般綿延不絕的加速感受。

多次靜止加速衝刺、高速奔馳、高速再加速考驗,的確都難不倒此BMW於V型八缸的得意新作,對於407hp/5500rpm最大馬力與61.2kgm/1750rpm峰值扭力的數字,試車組一致認為的確有其水準,且此具V8引擎如同近年來BMW重反渦輪領域的作品特性般,不僅有著渦輪引擎該有的猛暴輸出,那線性的輸出感受更是值得稱許,相信對於許多曾體驗過的車主而言,若不刻意表示此渦輪引擎的身分,極有可能會誤認為其為大排氣量的NA汽油引擎!

身為當家V8動力旗艦,藉由雙渦輪增壓幫助,此4.4L汽油引擎可榨出407hp/5500rpm最大馬力與61.2kgm/1750rpm峰值扭力。

四段調整 充分對應

高達四段調整機制的動態避震控制系統,包含有Comfort、Normal、Sport、Sport +四段,而段段實際體驗,Comfort時懸吊阻尼調整至較軟階段,遭遇坑洞時可有效的消弭路面衝擊,車身上下的擺盪較無明顯,不過此時路面碎震依舊可於方向盤中感受出,並不會有不適感受,但能於此設定中感受出細膩的路面情形,展現出BMW特殊的底盤調校功力。調整至Normal階段,稍微減少了擺盪幅度,也可感受出阻尼的Q度加強,但於激烈操駕時車身的擺盪幅度依舊有著改進空間,此時就是Sport模式的出場之時,藉由硬調設定的阻尼,對於路面彈跳感受更為清楚,不過以台北縣市的路況而言,此般設定會有著些許不適,遭遇到較大的坑洞時所產生的跳動更讓人心疼,不過於此設定時於激烈操駕時,車身穩定性維持相當優異,四平八穩的通過彎道考驗,且在轉向系統的輔助下,750Li轉向靈活性猶如五系列般的出色,若沒有回頭看看那拉長的身軀,絕對難以察覺其超越五米的龐大身軀。

高達四段調整機制的動態避震控制系統,共有Comfort、Normal、Sport、Sport +四段調整機制,個別擁有明顯的設定取向,而Sport、Sport +的差異則取決於DSC的不同。

最高階的Sport +模式,其實與Sport相同,只不會調整至此模式時電腦會自行將DSC(Dynamic Stability Control)關閉,此時可允許較大的車身滑移情況出現,讓駕駛盡享750Li所帶來的操駕樂趣,不過於如果動態超過應有路線過於誇張,DTC(Dynamic Traction Control)依舊會加以接手,雖然DTC系統也可加以手動關閉,但危急情形時,電腦仍會加以介入控制車身。

整合式主動轉向系統於低速或高速時會進行前後輪異向與同向的轉動調整,提升低速靈活性與高速穩定性。

高達19吋的輪圈配置,也是提升操控性能的武器之一。

箇中韻味 稍有不同

於半日的試駕行程中,750Li藉由高科技的加持,構築了不俗的駕駛樂趣,尤其在此車身規格中,還可享有媲美中型房車的靈活動態,與源源不絕的飽滿力道、精準的轉向反應與多樣選擇的懸吊設定,但綜合多種路段體驗後,筆者卻認為過去七系列那相當沉穩、紮實的下盤穩定性,或許是受到大量的電子系統進駐後,於750Li上稍有變味,雖然對於此感受喜好因人而異,且新世代的750Li也可展現出令人滿意的四平八穩動態表現,但那相當細微的感受的確有些差異,且以筆墨難以形容。如果你有興趣一探究竟,試試750Li的改變是否合乎口味,來趟實際的試駕之旅,你應該懂得筆者的話中之意。


 
 
03/10/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