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科技讓汽車更安全
AUTONET記者:吳煌棋(01/20/2009星期二)
VOLVO 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作動的最高速限設定為30km/h。
身為汽車產業的記者,何其有幸能夠接觸到許多新車款,更有機會實地操作與了解車上的嶄新科技配備,而且隨著消費者的安全意識抬頭,車廠莫不致力於電子安全裝置的開發與應用。近期所接觸的VW Park assist停車輔助系統、VOLVO 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更是針對路邊平行停車與低速行駛時的兩大安全好幫手。

VW Park assist停車輔助系統,主要是針對惱人的「路邊平行停車」設計。
VW Park assist停車輔助系統,主要是針對惱人的「路邊平行停車」設計,透過超音波科技與全車共10顆超音波感應器,精確計算停車空間與路徑,「輔助」駕駛判斷在路邊的兩輛車之間,空間長度是否足夠成為VW Tiguan的容身之處,然後透過系統「輔助」駕駛,將車輛安全地倒車進入平行的停車空間當中,再次打入D檔,還會幫駕駛把方向盤回正。

VOLVO 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作動的最高速限設定為30km/h,在相對車速15-30km/h之間,該系統可幫助調整車速,減少車輛發生碰撞的機率,或是減輕碰撞產生的傷害;相對車速在15km/h以下時,該系統則可完全煞車,避免發生碰撞。

其實不論是VW Park assist或VOLVO City Safety,早在體驗前便已經了解其運作狀況,但是在體驗的過程當中,還是不自覺會想要踩煞車,就怕會傷到車子。會有如此的危機感,主要是因為此類科技裝置的功能很先進,讓開車多年的我,一時難以相信,真的有那麼神奇。

隨著汽車科技的發展,此類讓駕駛更為輕鬆與安全的科技裝置將越來越多,各項發明各有其不同的功用,但是過多的電子設備,讓行車更為安全,但是否會剝削駕駛樂趣,相信不會有一個標準答案。


 
 
01/20/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