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消費券發放囉!…那之後呢?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20/2009星期二)
2009年1月18日對全台灣的民眾來說,可是令人既高興又興奮的時刻,因為向來是「萬萬稅」、「錢只進不出」的中華民國政府,居然撥出800億元廣發消費券,只要是台灣國民者通通都可領到新台幣3600元紅包,當然因天氣非常好民眾都跑出來血拼,讓整個似乎社會洋溢著「景氣大好」的短暫激情中,然而領到消費券、也真的進行消費後呢?接下來生活怎麼辦?

拿到好像玩具鈔票的消費券,心裡並沒有充實感,總沒有比拿到現金來得實在,雖然印刷精美,但面積比起新台幣確實小了點,難怪我五歲的女兒會說她有很多這種錢(玩具鈔票)。當然領了消費券自然要好好犒賞自己,一家三口10800元頗好用,可買年貨與家用,但想若能替小朋友繳學費、水電瓦斯等可能比較划得來,這時我才想到新台幣的可愛。

在媒體大肆報導下,消費券宛如景氣救星,所有消費市場似乎一下子就動起來,但接下來3600元花完後呢?問題還是存在,沒有工作的人還是一大堆,用券買歡樂的短暫時光一下子就過了,但基本問題依然沒有解決。

雖然政府發放消費券是振興經濟、刺激消費的作法,然而老百姓真正需要的是維持生計,而非這種短暫的「爽」,根據政府的說法,台灣是受到全球金融景氣波及,導致失業人口更多,企業也必須進行瘦身裁員,這樣的說法我本人一定會接受,但想想目前進行許多國家重大工程,所雇用的勞工絕大多數非台灣人民,而是從中國、東南亞引進更廉價的勞工,如果能將這些工作機會釋出,雖無法讓台灣失業人口賺大錢,至少能求得溫飽。

基本問題還是存在,那就是整體經濟前景堪憂、失業人口恐怕會再創新高,如果真要刺激消費,倒不如創造工作機會,至少人民不用擔心「明天飯碗不保」,在生活無虞下自然就會產生消費作用;當然也就不會有多浪費人力、金錢的消費券問題。不過咱們政府也真有趣,為什麼不單純退稅就好,還要搞這種類似領糧票的鬼點子呢?莫非怕有人拿去存錢嗎?醒醒吧!會將退稅金拿去存的應該是居高位的官吧!生活已經很辛苦的老百姓哪有辦法存啊…根本是直接還給銀行!另外,何不將印製消費券的龐大金額轉給讓失業或需要救助的人,莫非這又擔心遭人批評?

看到目前景氣與消費券的狀況,我才能真正體會30年多前上小學時老師所言的「安居樂業」,只不過「短暫」的消費券效應後,老百姓仍要面對苦難的日子,想想還是認真保住飯碗比較實在。


 
 
01/20/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