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情競爭,賽車技術回饋:米其林亞太區賽事經理Regis Jeandenand專訪
AUTONET記者:吳煌棋(09/24/2008星期三)
米其林亞太區賽事經理Regis Jeandenand,接受AutoNet專訪。
藉由參與2008 MPE米其林賽車駕馭體驗營,AutoNet得以與米其林亞太區賽事經理Regis Jeandenand進行簡單的專訪。排定時程是在整日活動宣告順利結束之後,忙了一天的Regis Jeandenand欣然接受訪問。

Regis Jeandenand強調,有不同輪胎品牌參與的賽事,才能夠分出輪胎性能的高下,這才是米其林參與賽車運動的原動力。
Regis Jeandenand簡介

首先,簡單介紹Regis Jeandenand,他待在米其林的職業生涯長達40年,擔任賽車手資歷也有20年之久,曾經在歐洲與全球參加的頂尖越野賽事超過150場,其中更包括10場蒙地卡羅越野賽事,然後專任米其林專業測試車手,曾經到過法國、瑞典、芬蘭與日本,展現他對於車輛的精準操控與測試天份。

現在,Regis Jeandenand專任米其林亞太區賽事經理一職,除了規劃MPE米其林賽車駕馭體驗營,處理米其林輪胎參與亞洲賽事相關事宜之外,若有新的米其林輪胎推出,相關宣傳與說明活動他也會到場。舉例而言,MICHELIN全新第二代Pilot Preceda高性能跑胎,2006年四月曾經在ARTC舉行試胎活動,當時Regis Jeandenand便駕駛著SUBARU Impreza WRX STi,展示Pilot Preceda輪胎品質與性能之優異。

MPE米其林賽車駕馭體驗營,分享賽車熱情

切入專訪主題,米其林賽車駕馭體驗營,起初發跡於歐洲地區,當時稱為MDE(Michelin Driving Experience),2003年起主辦權轉移至亞太地區。

Regis Jeandenand表示,米其林亞太總部從2006年起斥資在雪邦國際賽車場,舉辦MPE米其林賽車駕馭體驗營(Michelin Pilot Experience),今年是第三年舉辦,希望藉由品質優異的MICHELIN Pilot系列輪胎與專業賽車,提供歡樂與樂趣兼具的駕駛體驗。讓來自各地米其林分公司所邀請的人,都可以從中獲得駕駛賽車帶來的暢快感受,而且參加者並無任何限制。

退出F1之後,主要賽事目標為何?

既然談到了賽車,免不了問及在2005年F1賽季中可說是大獲全勝的MICHELIN,在2006年後退出F1之後,主要賽事目標為何?Regis Jeandenand表示,2005年年底,米其林正式宣佈退出2006年賽季結束後不再贊助F1,米其林全球宣傳效果確實有受到影響,但全球賽車運動並不是只有F1一項,米其林對於F1賽事單一供應商的看法則是,產品的好壞是需要被比較,競爭之後才能看到的,因此若F1限制單一輪胎供應商,米其林的參與將沒有任何意義,因為產品的特性,優勢將無法透過競爭被車隊,車手以及消費大眾認知。

米其林除了定期舉辦MPE米其林賽車駕馭體驗營,在亞太區投入的賽事更包括,在日本、澳洲、紐西蘭等地巡迴舉辦的PORSCHE Carrera Cup Asia、Formula RENAULT、BMW Formula,以及其他米其林亦專先投入的LE MANS、WRC、MotoGP、A1等國際賽事,這些賽事皆可見到米其林輪胎的蹤影,而且往往米其林輪胎都會與賽事冠軍車款,迎向每一次勝利。Regis Jeandenand進一步強調,有不同輪胎品牌參與的賽事,才能夠分出輪胎性能的高下,這才是米其林參與賽車運動的原動力。

MICHELIN Pilot輪胎獲得賽車運動的幫助?

米其林集團每年投入至少4%的總營收作為輪胎的研發,進行輪胎技術與性能的創新研究,讓米其林輪胎在各項賽事皆有保有絕佳的競爭實力,然後再將賽車領域的成功設計,導入市售性能輪胎當中。

以F1投入經驗為例,研究人員先模擬250種新配方組合,在完成10萬公里試驗後,提供各種創新技術和輪胎的新配方給合作車隊,取勝的輪胎設計與配方,於是成就了MICHELIN Pilot Sport系列輪胎。

Regis Jeandenand表示,MICHELIN Pilot Sport系列輪胎與F1賽車胎的關聯性,主要是在輪胎結構與胎紋設計,因此Pilot Sport PS2性能轎車輪胎,擁有最佳乾/溼地輪胎花紋設計,有助於提升濕地操控性與煞車性能,帶給消費者運動操控性與精準駕駛。此外,在台灣販售的新一代Pilot Sport輪胎,即是Pilot Sport PS2,和MICHELIN F1輪胎都是以四條高剛性溝槽花紋設計,強化輪胎剛性;搭配輪內外側胎面,使用不同配方的花紋設計功能,符合PORSCHE等跑車製造廠的性能要求。

但是,Regis Jeandenand也強調,米其林將長年投入F1、WRC、MotoGP、Le Mans等賽車領域的技術投入MICHELIN Pilot Sport系列輪胎,但是市售胎在耐用度方面要求很高,兩者可行駛里程差距極大,達到一萬公里以上。而且輪胎性能可完全發揮的工作溫度、胎壓設定也有不同,關鍵因素之一便是,賽車胎會採用大量天然橡膠,以求得賽車場上的最大抓地力,代價便是幾百公里就得換胎一次。

這是因為賽車輪胎與市售輪胎,由天然橡膠、合成橡膠、碳煙、添加劑調配而成的胎面膠料(Compound)不同,決定了輪胎的性能,市售胎則會採用更多比例的合成橡膠,求得輪胎性能與耐用度之間的平衡點,對此米其林做了很多的努力。

最後,米其林MPE人員告知Regis Jeandenand需要離開雪邦國際賽車場了,剛好我的簡短訪問也告一段落,他很高興能將MPE米其林賽車駕馭體驗營與MICHELIN Pilot性能輪胎資訊與我們分享,也歡迎隨時透過E-Mail與他連絡。


 
 
09/24/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