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才有樂趣!BMW Motorrad安全駕駛訓練(ABS煞停練習)
AUTONET記者:吳煌棋(09/24/2008星期三)
經過一整天的BMW Motorrad安全駕駛訓練下來,天氣還是那麼樣的炎熱,但是所有的參與媒體仍然認真地跟隨,汎德協理呂文智的親自指導,揮汗如雨地邁力練習。終於也到了最後一個關卡-ABS煞停練習。

汽車工業發展已經有100多年歷史,隨著科技與社會的多元發展,不僅路上的車輛越來越多,交通公路網也是越來越發達,在汽車工業邁向先進之路後,許多安全配備紛紛出籠,其中最被廣泛使用的,便是ABS防鎖煞車系統(Antilock Brake System)。特別的是BMW摩托車也具備ABS系統,同樣是為了增加煞車性能,讓行車更為安全。

汽車用的ABS系統,主要是在汽車與駕駛遭遇緊急狀況時,得以在踩下煞車減速的同時間轉動方向盤,然後避開危險。但是包括BMW摩托車在內,各大車廠所採用的摩托車用ABS系統,主要功能則是縮短煞車距離與避免輪胎打滑。

首先由呂協理騎乘R 1200 GS示範,他首先把ABS系統關掉,然後從遠方以時速約70-80km/h行駛過來,然後突然間緊急煞車,此時會看見後輪不斷地滑動,感覺摩托車煞車距離也頗長。反之,呂協理將ABS系統打開,同樣又從遠方騎過來,速度是差不多的,但是只聽見ABS作動的明顯嘎啦聲,R 1200 GS很快就停下來了。

最後,輪到我們一個個練習,因為這悠關日後在路上騎車的安全,所以呂協理要求每個人都需確切完成,才能算練習過關。到我練習的時候,一開始總是無法讓ABS系統啟動,但是我有遵手將離合器、煞車把手、煞車踏桿同時按下的要求,後來才發現我太快放手了,ABS系統根本就還沒啟動,於是再來一次我就成功了。

面對BMW Motorrad安全駕駛訓練,除了感謝總代理汎德與呂協理的熱心邀約,更希望能藉此讓所有人了解,安心騎車,享受樂趣的美好感受。


 
 
09/24/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