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用機油的奧秘
AUTONET記者:Eddie(08/29/2008星期五)
機油的黏度對引擎的運作影響不小
筆者曾經整理過上千封的讀者來函,其中比例最高的就是“我的車究竟選用什麼樣的機油好”?

雖然市面有上百種機油品牌,但是除了幾款世界知名品牌的機油以外,其他都是各廠商以大品牌機油分裝其他成分再自立品牌推出的商品,除了少有經過汽車製造商協同認證之外,機油的品質也未必能保障您的愛車。所以除了在原廠保養使用原廠建議或是指定的機油之外,如果自己是在外面進行保養,最好要注意自行選購機油的訣竅。

冷車啟動的潤滑效果與運轉時一樣重要
首先是機油黏度,您的愛車多半有車主使用手冊,依照手冊給予的建議多半不會有問題。如果不想遵循手冊的建議,在此提供一些車用機油的黏度判斷,希望可以幫助各位消費者有能力選擇適合自己的機油。

購買機油的時候要認明機油的規格,以5W-50為例,W為Winter之簡稱,意指寒冷地區使用之意,規定側重於低溫時,黏度特性是否合於規定,另外,0W、5W、10W…40,50稱為單級黏度;10W-30、10W-40…20W-40則稱為複級黏度,而其要求黏度變化之穩定性,較單級黏度的油為高。

台灣地處亞熱帶地區,原則上使用引擎油,冬季時以SAE30號,夏季時以SAE50號的黏度為宜。但若能使用複級黏度機油,如SAE10W-40或15W-40等,則可省卻夏冬季使用不同黏度油的麻煩。目前市面所見油品大多已是複級黏度,單級黏度相對少見。由於基礎油及摻配技術的進步,複級黏度油品的黏度跨距也越來越大。

MOBIL 1推出的美孚一號5W-50魔力全合成機油,正是具備傑出的引擎清潔與耗損保護,可以讓引擎長保如新,即使在高溫下,也能順暢流通達到潤滑清潔的功效,至於高溫使用之下產生的油泥與有害沉澱物,5W-50全合成機油還特別針對這樣的問題,研發新的配方抑制這些物質產生,無論是新車或是舊車,都可以安心使用,幫助各位車主在盡情享受高性能駕馭快感時,愛車引擎也能發揮最大動力,不會擔心引擎受損。





 
 
08/29/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