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大七」30年!BMW 七系列回顧(上)
AUTONET記者:吳煌棋(08/02/2007星期四)
1976S年推出E23車系的第一代七系列問世至今,已經過了30個年頭。
我們曾經報導過,大約在30年前,BMW家族中身形最為修長的,E23車系的七系列問世,旋即七系列車款便成為汽車界豪華與創新的代名詞,直到今日。

第一代七系列車款便已經擁有現今車款中廣泛使用的配備。
1976年七系列現身

第一代七系列於1976年正式誕生,是由當時BMW車輛設計總監Paul Bracq參考六系列Coupe外型,成功地創造出比六系列更大型的車款,而BMW優異的車體空氣力學、車輛品質、操控與性能也悉數保留。

與六系列相較,第一代七系列的前擋風玻璃面積增大11%,而BMW車輛工程技師也在七系列的底盤與車體結構等方面下功夫,包括前輪懸掛系統改良、後輪軸車體護板採用更為堅固且可抗腐蝕的材質,而優異的車體結構也可使得車輛在遭受猛烈撞擊時,保全車輛乘員生命安全。

當時的BMW銷售經理Hans-Erdmann Schonbeck表示,BMW致力於讓BMW各車系擁有相同的車身特徵,因此除了原先的三系列、五系列與六系列車款之外,最新家族成員-七系列,當然也會讓人一眼就認出,這是一輛BMW。

配備出眾車壇指標

當時的消費者可以買到三種不同動力與型號的第一代七系列車款,包括BMW 728,搭載2.8升引擎,最大馬力170hp、BMW 730,搭載3.0升引擎,最大馬力184hp、BMW 733i,搭載3.2升引擎,最大馬力197hp。

此外,第一代七系列車款便已經擁有現今車款中廣泛使用的配備,包括速度感應式方向盤、ABS防鎖煞車系統(1978年車款開始使用)、噴射引擎(1979年開始採用)、電動調整座椅、電動調整後視鏡、中央中控鎖、恆溫空調系統、前座防護氣囊、可檢查機油、煞車油或水箱水容量、車燈狀況的電子系統。若消費者願意的話,還可以另外選配自排變速系統、電動天窗、頭燈清洗裝置、鋁合金輪圈、運動式樣方向盤。

當時的BMW總裁Eberhard von Kuenheim表示,當第一代七系列車款上市時,消費者訂單如雪片般飛來,而BMW工廠產能根本就來不及應付,不過這是一件好事,也代表了消費者對七系列車款的肯定,而BMW更接著在重要的北美汽車市場推出BMW 733i。根據統計,在1977年整年度中,第一代七系列車款全球共賣出20,000輛,在BMW擴大工廠產能之後,接著更在1978年賣出35,745輛,使得七系列成為有始以來賣最好的BMW車款之一。

經過(上)報導之後,相信各位讀者對於七系列的來由,一定有了初步的了解,而在(下)篇報導中,我們將繼續介紹,七系列引擎動力的發展與延革,敬請期待...

這是1986年推出的E32車系的第二代七系列。
1994年推出E38車系的第三代七系列。

 
 
08/02/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