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閃電BMW New M3,西班牙試駕(6)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02/2007星期四)
坐大老遠飛機到西班牙試BMW新M3,結果在當地還被比中指,甚至還有不少駕駛人停車下來拍照,看來這紅色閃電果真不是浪得虛名,我心中除了驕傲還有那麼絲虛榮。

要試煉新M3的能耐,馬貝拉的山路可是最佳場所,筆直的道路時為大彎,偶有長達20公里的蜿蜒小彎,沒有像台灣的高低髮夾彎,這樣強勁猛爆的新V8心臟和M Power專屬底盤懸吊,才得以發揮到最高點。可算是BMW最新動力心臟的V8 4.0升引擎,基本上是以M5/M6所配置的心臟S85B50 V10進行改良,在配合Double VANOS可變氣門正時系統,與大規模輕量化材質運用,單體重量僅202公斤,全長只有735mm,輸出功率達420hp/8300rpm馬力和40.8kgm/3900rpm扭力,換算起來每公升出力105hp,且獲得3.8kg/hp的馬力重量比。

進入山區,一路以三檔巡航前進,速度約莫在80-100km/h左右,此時轉速維持在2000rpm,充沛飽滿的動力,和一般自排車相當,根本無須進行升降檔動作,而密齒比的六速手排變速系統,檔位明確且行程短,瞬間就能入檔,而扭力傳輸更是一氣呵成,絲毫不拖泥帶水;按下位於排檔座旁的「POWER」鍵,油門反應更快,稍微點一下油門踏板旋即感受到明顯的加速性,以四檔130km/h高速行駛,入彎前降至三檔帶點煞車出彎,再加速時我的背部立刻緊貼在椅面上,貼背感非常明顯。

既然要享受操控性,自然要按下方向盤上的「M」鍵,也就是M-Drive,在山路上可感受到懸吊阻尼的改變,變得更硬朗,過彎就如切豆腐般簡單,由於是後驅設定,原本在過彎時擔心會出現轉向過度現象,所幸在DSC的幫助下,適時介入過彎動作,車尾稍加擺動隨即回正,我不自覺地踩下油門踏板揚長而去。

在山路彎道中,煞車可是不可或缺的行頭。在M Power的精心調校下,全新設計的浮動式單活塞卡鉗搭配360mm通風碟 ,則在制動性上更為精準,入彎前輕點煞車踏板,車頭往前點一下後順暢過彎,動力並不因煞車而減弱,補一下油門再次享受加速性與樂趣。



 
 
08/02/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