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引擎進化的下一步是2.2升V6渦輪引擎?!
AUTONET記者:江明翰(05/21/2007星期一)
什麼?!渦輪引擎將重回F1賽車上?!別以為我們在隨便說說而已,根據FIA主席Max Mosley向國外媒體透露的訊息指出,他想讓渦輪引擎重回F1賽場上的構想,一同搭配著使用生化燃料的方案,一同出現在2011年 F1賽季的賽車技術規範裡,而Max Mosley的提案亦意味著現行F1的2.4升V8自然進氣引擎體系,可能將使用5年後就會走入歷史。

其實渦輪引擎在F1世界裡並不是什麼新鮮面孔,RENAULT車隊早在1977年時,就以他們的RS01賽車上搭載著可輸出700hp馬力的1.5升V6渦輪引擎,在F1賽場上初次現身,不過由於渦輪引擎當時處於起步階段,使得當時RENAULT車隊呈現不是大好就是大壞的不穩定狀態。而後整個80年代可以說是渦輪引擎的黃金時期,最著名的當屬HONDA於1988年供應給McLAREN車隊那顆渦輪引擎,同是1.5升V6渦輪引擎的設定,卻可榨出1100hp的變態動力輸出,而這過於恐怖的動力輸出也讓FIA警覺到渦輪引擎的極度危險性,遂於1989年起禁止渦輪引擎在F1賽車上現身,並強制各車隊改採自然進氣引擎的設定直至今日。

現在的F1自然進氣引擎從90年代初期V8、V10、V12都有人用的共生時期,而後進化統一規定成3.0升V10自然進氣引擎,再於2006年賽季規定成2.4升V8引擎。目前根據Max Mosley的想法,他想讓2.2升V6渦輪引擎的動力規格與使用生化燃料的方案,一同出現在2011年 F1賽季的賽車上,但是轉速上限將會在被限定在10000rpm(現行轉速上限為19000rpm),而馬力粗估會落在770hp,若此方案確定實行,則這型引擎會是F1史上最「安靜」的引擎(大家所聽到F1引擎高亢的聲浪就是來自於他的高轉速),而耐用度亦可延展至一顆引擎可跑5場比賽的程度。

Max Mosley對此則表示:「我們正和幾個主要的引擎製造討論這個方案,並朝著可以讓此事實現的方向前進中。我們將來傾向不歡迎只能F1上實現的科技,相反的,和一般汽車相關的科技研究將會得到支持。我們相信這個研發方向會得到製造商們的廣泛支持。我們將會和他們保持密切的合作關係,以確保他們所研發的環保技術可以以我們為首選,而在達到這些目標的同時,我們還要保證F1的賽事精采度不受影響,甚至還有所提高!目前Max Mosley和F1製造商顧問委員會的主席Burkhard Goschel已經向F1眾家引擎製造商們提交這分規劃方案,除了目前參與F1賽事的引擎製造商之外,據傳VW集團和FORD集團也收到了這份規劃方案。

或許我們離將來看到房車化的F1賽事的日子已不遠了。



 
 
05/21/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