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防禦駕駛─情境應用篇(七)
AUTONET記者:江明翰(05/11/2007星期五)
各位AutoNet的忠實讀者大家好,是的!看到這個熟悉的開場白,就知道又到了咱們每週固定的淺談防禦駕駛系列專欄文章的時間囉!相信在之前數篇談到關於實際開車時會遇到的情況和正確的處理方式後,已讓各位讀者們更能了解開車時遇到這些狀況該如何處置。而我們這次會繼續延伸話題,談談如何實行保持安全車距的哲學,讓讀者有更多的認知,並實際運用在生活上,不僅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善用標定物保持車距

大家在駕車時,除了避免精神不佳與作出超越自身操駕能力的行為外,行車最高指導原則一定是與前車保持安全車距,尤其是在快速道路時更是如此!相信大家在考駕照時讀交通守則時,一定都會讀到『行車速度100km/h時,小型車保持至少50m、大型車保持至少70m安全間距』的相關語句,但如何抓這距離?我們在此提供你一一些方法參考:若是在高速公路上,除了可藉由里程標記抓車距之外,我們也可利用路面上的標線抓出安全車距,一般而言,高速或快速道路車道的車道分隔線為長度5m,每5m一間隔的方式在標線,若再考慮我們先前提過的煞車反應總距離問題,以及前車遇緊急狀況時反應,則我們應抓出與前車間隔超過10條車道分隔線的距離才算安全!

除了行進間保持安全車距之外,我們停等時也要考量安全車距,若遇前方壅塞時之狀況,我們最好保持約4至5部車或更高之停車安全車距;同理,市區之壅塞路段或紅燈停車時,我們最好讓自己的前方保有一定之緩衝空間(約2至3部車的空間),此舉可避免萬一受後方車輛撞擊時,除了不致變成夾心餅乾外,亦可避免自身車輛再推撞前方車輛之複雜事故糾紛。

該敬而遠之的車輛

在道路上行車時,我們應避免行車於無後方防捲入裝置或貨物突出車後之裝載車輛後方,或應特別注意保持安全車距。其原因導於轎車前方保險桿與引擎室週邊結構,當發生前方碰撞時能提供不同程度之能量吸收,進而降低車內人員衝擊。但因貨車及大型車輛其後方結構位置較高,若行車跟於其後應有以下的認知:當車輛煞車時,由於重量轉移車姿會變的前低後高。緊急狀況下,試想前車前低後高,我們自身的車身動態也前低後高,萬一不幸追撞,車輛前方保險桿與引擎室週邊結構可能英雄無用武之地,而直接碰撞自身車A柱位置(前檔玻璃),對車內乘員造成生命威脅更形嚴重。

倘若我們行車時,發生被惡意逼車的情形時該怎麼辦之?若自身之車速確實過低,對方大可超車揚長而去,但若速度已高,且又無法變換車道的情況下,我們在此建議慢慢你鬆油門,拉長自身與前車之距離,相信後車馬上就會離你而去,換句話說,就是讓他超車。

在下週的文章中,我們會談到在一般的行車情況下,與週邊大型車輛的相處之道,以讓各位讀者們更能了解開車時該如何保護自己,以免除更多的不幸產生,而這也是防禦駕駛的所宣達的概念所在。

(以上文章與圖片內容,均感謝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大力支援提供,讀者可至ARTC官網http://www.artc.org.tw下載防禦駕駛教戰手冊PDF檔閱讀)


 
 
05/11/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