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輛太陽能車要價多少?和FERRARI差不多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11/2007星期五)
在強調環保與節能的時代,太陽能車似乎是不錯的解決方案,雖然推行多年,且在全世界都有類似的比賽,但卻沒有一款量產車出現,探究其原因在於成本問題,因為製作一輛太陽能車所需費用居然可以買一輛FERRARI了!

身形扁平看起來很像比目魚的太陽能車(Solar Car),車身上覆蓋滿滿的太陽能電池,類似戰鬥機的座艙玻璃,讓駕駛人只能用斜躺的方式開車,雖然沒有如ABC三柱結構,但礙於坐姿視野相當有限。就拿日本大阪產業大學的太陽能車來說,車身尺碼5000×1800×1000mm,軸距2240mm,重量僅140公斤,前後雙A臂的懸吊底盤,並採用後輪內驅動馬達系統,總輸出功率雖然只有5.5hp,但在不錯的馬力重量比配置下,可以75km/h作巡航,最高時速還擁有135km/h的實力。

不過要製作一輛太陽能車並非容易,首先必須要選擇輕量化材質作車身結構,而這些材質若用在量產車上肯定成本太高;動力源的太陽能電池和電動馬達,基本上成本不低,再者輪胎的選擇也是特殊規格,所以單就大阪產業大學所製作的太陽能車,整體算起來就要價超過2000萬日圓,約合新台幣將近700萬元,這能購買好幾輛的Hybrid車了,甚至連FERRARI都能買。

雖然太陽能與空氣算是目前最不用擔心產能問題的自然能源,但要將之導入現實生活中仍有許多技術和成本問題要克服,相信在諸多技術的加持下,太陽能車必然有大量生產的一天。





 
 
05/11/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