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盈的魔力--MITSUBISHI Colt Plus用CVT向你證明!
AUTONET記者:葉毓中(03/09/2007星期五)
MITSUBISHI擁有INVECS-III智慧CVT無段變速科技,展現兼具經濟性與駕駛樂趣雙面向。
汽車整體性能的表現,除了動力系統位居第一要位以外,與變速系統的配合,更是有著密不可分的重要關係,一具動力輸出強悍的引擎,如果能與變速系統良好搭配,可達到相輔相成的加分效果,如果搭配不宜,則會有英雄無用武之地的遺憾。

CVT無段變速系統作動原理。
順應時代而生

變速系統的發展,同樣與汽車工業進步息息相關,起初由於造車工藝的水準,為求最佳耐用性與最簡易機械結構,手排變速箱為主流系統,且由於最直接的傳動結構可展現最佳的動力傳輸效應,至今仍有固定的使用族群;而由於全球人口快速發展,都會化的影響下,為求更為便利的駕駛介面,遂開發出由電腦控制的自動排檔系統,雖然省去了手動控制檔位的繁複,但由於換檔間仍存在頓挫感,因此為求更佳的舒適性與便利,CVT變速系統遂應運而生,像MINI、M-BENZ、AUDI、LEXUS等高級車廠,都是CVT無段變速系統的擁護者。

CVT無段變速系統結構設計

其實許多車迷皆應了解,最早CVT系統乃是運用在兩輪的摩托車上,由於小型速克達的都會取向,因此機車大廠們研發出搭載於排氣量較小之摩托車上的CVT無段變速系統;全名為Continuous Variable Transmission的CVT無段變速系統,與傳統齒輪轉換結構大相逕庭,乃是由兩組齒輪(主動齒輪與從動齒輪)間的槽溝寬度變換,搭配相互連結的鏈帶,在固定的引擎轉速區間中,調配出不同的輸出特性。

基於此設計結構,CVT無段變速系統成為擁有無換檔頓挫缺點的變速系統,且在造車科技不斷進步下,CVT無段變速系統也逐漸擺脫過去大動力的限制,不斷突破搭配的動力容積,展現加速快捷、行車順暢的操控優勢,因而很快的開始於車輛搭載率中逐漸普及。

未來優勢--CVT無段變速系統

如同先前所提的,由於都會化的高度發展,用車環境的日漸擁擠,擁有最佳順暢度與便利性的CVT無段變速系統,更逐漸打破傳統藩籬,從原本的都會小車開始,逐漸運用到大型的豪華車款,從小型車款的代表MINI Cooper、M-BENZ B-Class、到AUDI A4、A6與A8、LEXUS RX400h等中大型豪華車款,皆是CVT無段變速系統的愛用者,展現出CVT多面向的優點,與未來潮流的主力。

CVT無段變速系統之經濟面

除了無頓挫、極舒適的輸出特性以外,CVT無段變速系統會成為車壇新寵,仍與現代高油價時代脫離不了關係,由於異於傳統自排變速箱的設計,CVT無段變速系統藉由電腦的不斷即時針對引擎輸出、路況與駕駛習性作調整,搭配出最佳、最具效率的傳動方式,因此較傳統自排變速箱擁有更佳的油耗經濟性。

總而言之,CVT無段變速系統搭載於車輛上後,不但行駛時可擁有極為順暢、無頓挫的極致舒適旅程,此優點更可將動力輸出過程銜接綿密,展現最有效率的動力輸出,讓引擎榨出的每份動力竭盡所能的傳至傳動輪上;此外,由於結構設計使然,更可將車主的經濟壓力儘可能降低,其低油耗的表現對於目前高油價的時代而言,絕對是CVT無段變速系統最佳的優勢。

MITSUBISHI科技武器--INVECS-III 的CVT無段變速系統

可別以為只有各大高級車廠前仆後繼投入CVT懷抱,其實台灣國產車廠方面,也是有對於CVT科技的箇中高手,MITSUBISHI MOTORS就是最佳的例子,名為INVECS-III 的CVT無段變速系統,全名為Intelligent & Innovative Vehicle Electronic Control System,也就是第三代高進化智慧型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此套將搭載於MITSUBISHI即將於國內上市的全新車款Colt Plus上的INVECS-III,可自動學習記憶駕駛者的行車習慣,根據路面坡度變化選擇最佳的齒輪比,達到最佳引擎精準控制的境界,由能源局所公佈的數據顯示,Colt Plus的油耗為每公升16.8公里,足見在INVECS-III的CVT加持之下,駕駛者更可享受經濟性與駕馭的樂趣。

CVT科技加持,Colt Plus更顯優越

由於INVECS-III先進科技的加持,Colt Plus擁有最直接的動力輸出、最佳的油耗經濟性、最佳的駕駛順暢度與最佳的使用便利性,對於台灣都會為主的用車環境中,的確相當合宜,且高油價的時代來臨,Colt Plus也藉由INVECS-III此套CVT無段變速系統,精準為你的荷包把關!

MITSUBISHI Colt Plus搭載新一代INVECS-III無段變速系統,讓駕駛者輕鬆省下荷包。

 
 
03/09/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