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駒殺彎閃紅光?!F1賽車開始使用煞車燈?!
AUTONET記者:江明翰(03/09/2007星期五)
隨著3月18日的2007年F1開幕戰澳洲GP腳步越來越近,相信很多賽迷們都迫不及待地想早日看到各家車隊戰駒在澳洲GP起跑線上的英姿,不僅僅是經過4個多月的漫長等待,變動的賽事規則、車隊,和車手,全新的戰駒….等更是大家對今年F1賽季很感興趣的原因,而今在近來的季前測試中,各家F1戰駒上似乎又裝上大家很感興趣的裝置,那個裝置就是煞車燈!

F1賽車有煞車燈?!那不是一直都存在的嗎?!有什麼好拿來說嘴的?!實際上大家只說對一半,現今的F1賽車車尾上的確有個閃紅光的尾燈,但這尾燈只會在碰上雨天視線不佳或路面濕滑時,以及進PIT加油維修時或過極度低速彎道等低車速場合時才會開啟,除了是限制車速、檔位,和提醒後車和工作人員外,尾燈同時也是FIA的監測和限制燈號,以防各家F1車隊戰駒在比賽時用上任何違規的電子零件系統協助賽車過彎,所以F1賽車上的尾燈除了會在上述場合時閃紅燈之外,在正常的過彎下,尾燈是不會亮的。

但在甫於日前結束的F1巴林季前測試中,有國外媒體觀察到包括McLAREN、RENAULT、FERRARI、TOYOTA,以及SUPER AGURI等車隊的賽車的尾燈均在正常的過彎情況下開啟並閃著紅光,顯見這些車隊的賽車的尾燈配線都接到了煞車踏板,才會使車手們踩煞車減速進彎時,戰駒的尾燈會發亮。雖然FIA並沒明訂F1賽車平常過彎時尾燈一定要亮的規定,但從這些車隊戰駒煞車進彎的動作來看,不啻是證實了FIA可能因安全性考量,而將強制實行F1賽車上的尾燈應具備煞車燈功能的傳聞。

看來以後各家車手們得因應將來可能會有的賽車煞車燈規定,訂出另一套煞車進彎時的戰略了。


 
 
03/09/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