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悄悄,漫談車輛隔音科技(下)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09/2007星期五)
但你以為具備隔音材料,就可以有效隔絕所有聲響嗎?那可不一定!

事實上由車輛設計與開發的初期,就針對所有會發生聲響的機件進行初步的設計配置,包括整車在尚未組合鈑件與結構之前,許多材質都必需先行覆蓋或是處理,最頂極的車款,在生產過程中都必需在車身許多容易產生聲響的部位,如A、B、C柱注入低聲響傳導的材質,有效隔絕外界聲響作用於金屬鈑件可能產生的作用,另外車輛外部形狀與鈑件結合度也會影響到行車間的噪音高低。

一般而言車身較高的SUV,由前方氣流引起的風切聲也會比較大,這部分也要靠平滑的鈑件與其他材質的組裝平整化來解決,就像強風吹過金屬鈑件與車窗玻璃兩種不同表面,所形成的聲音也不一樣,但結合處平整化的處理或是表面風阻都會影響到車內所聽到的聲音大小。

此外,引擎安置於車體的方式,也會影響到噪音傳導入車室的狀況,較高級一點的汽車,在引擎安置於車體處,會裝置所謂液壓引擎腳,或是用副車架結構,來消除引擎震動與噪音傳導進車室的分貝值。

另外,有些對於隔音十分注重的車廠,在底盤鈑件上,也會在組裝成車前,先噴上一層可以降低傳導速度與聲響的膠質,然後在裝配車室時於車室內的部分,在噴上一層隔音膠(或瀝青),之後再裝置一層厚厚的隔音棉,當然同樣的手法,也可以使用在容易傳導側向噪音的車門,還有常常傳導輪胎滾動噪音的輪拱內側等部位。

對於車輛靜肅品質十分注重的汽車,在營造車室品質方面,其實從汽車設計的初期就已經從工學角度先予以考慮,由機件的配置與安裝,乃至於各項機械結構的配置,還有生產過程的品管都十分注重,如果這些前置作業都沒有做好的話,無的放矢地裝置隔音材料其實也只是亡羊補牢而已。



 
 
03/09/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