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責任歸誰?美國加州提告六大車廠!
AUTONET記者:陳昱先(09/22/2006星期五)
身為美國人口最稠密地區的加州,近年來不論是環境、經濟、農業與居民健康,接受到全球暖化的嚴重影響,包括空氣污染、水資源污染、海岸線萎縮等,而加州政府認定來自汽車的廢氣排放為始作俑者,擬向法院提出告訴,向來自美、日等六大車廠對於加州環境的破壞求償!

目前這項告訴由北加州的地區法院受理,共計六大車廠將列為被告,包括CHRYSLER、GM、FORD、TOYOTA、HONDA及NISSAN六家北美車廠,這項告訴案件,將是全球首宗將溫室效應責任歸屬於車廠所製造產品的案例。加州政府律師團首席Bill Lockyer表示,全球暖化帶來的溫室效應衝擊著全世界,光是加州為了這項衝擊花費就以百萬美金計算,而且還在不斷的增加中,而車輛的廢氣排放又是所有造成溫室效應的原因中,增加最快最明顯的因子,然而聯邦政府與汽車製造廠商拒絕正視這項問題,因此,將責任歸屬到他們身上的時候到了!

根據告訴文的內容,這項告訴的法源來自於美國聯邦與州政府的習慣法,認為車廠製造出百萬計的車輛,這些車輛共同產生了極大量的二氧化碳,進而對大眾產生了嚴重的「騷擾行為」;而被告則被稱為「全球暖化的最大製造者」與「加州環境惡化的原兇」。

這場官司勢必將引起全球矚目,與當初美國著名的煙草公司訴訟案一樣,可以預期的是訴訟過程將會持續非常久,畢竟官司的勝敗足以影響全球汽車產業,AutoNet將持續追蹤相關報導。


 
 
09/22/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