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與車子的一千零一夜(5)Micheal Rakowitz
AUTONET記者:Diane Wu(09/22/2006星期五)
上次曾經提到舊金山有一個藝術家團體Rebar Group,會在9月21日這一天在城裡選擇一個路邊收費停車位,然後精心將有限的空間佈置成臨時的迷你小公園。這種意圖從龐大的汽車勢力手裡奪回屬於「人」的生活空間,Rebar並非唯一個投身其中的有心人士。一位名叫Micheal Rakowitz的藝術家,也有類似的想法。

與Rebar的作品PARK(ing) project相同的地方,在於兩者皆以公用空間「路邊停車位」做為作品立足之地。而Rakowitz的作品P(LOT) ,其實是一個造型與汽車相近的帳棚,其材質是以回收的車蓬做成,倒也頗富環保意味。Rakowitz希望能藉由這個方式讓民眾明白,其實路邊停車位除了停放車子之外,大家也可跳脫既定印象,為它尋找其他的用途。她認為只要有付費,在這個車型帳蓬內所能存放的東西其實不是只有車子而已。

雖然這件作品在格局上不及PARK(ing) project來的大器,但還是有其用心之處。有別於舊金山藝術團體以一天為限,將車位裝點成臨時公園回饋給來往的民眾做休憩之用,Rakowitz的作品由於期限與使用方式都會因使用者的不同而有出入,久而久之難保不會變調,引起找不到停車位的車主憤起抗議,但是細細咀嚼其最初的想法,我們庸庸碌碌的隨著社會和時代的腳步向前走動,殊不知自己在生活中喪失了什麼權利與資格,偶爾檢視一下,也才不至於活的太過行屍走肉。


 
 
09/22/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