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訴PORSCHE炒作VW股價,投資基金團體求償26億美元
AUTONET記者:洪士耕(01/04/2012星期三)
AutoNet汽車日報先前曾經報導,PORSCHE與VW集團之間的吞併戰雖已在2009年落幕,敗陣的PORSCHE股權大多被VW集團併購,但在法律上仍因稅務問題及PORSCHE私下收購VW集團股票的法律糾紛而未完成整併;最近一家投資基金團體再於2012年1月1日向德國Stuttgart地方法院提起訴訟,向PORSCHE的炒股行為求償美金26億元(約新台幣788億元),也使得PORSCHE與VW集團的併購交易始終未能定案。

雖然現在PORSCHE的股權大部分已被VW集團收購,並實質參與許多VW集團整合運作及資源共享的任務,兩造合併的相關動作可說已近完成。然而由於當年PORSCHE車廠決定併購VW集團時,為了避免打草驚蛇與VW集團股價的炒作,一方面對外宣稱不會收購VW集團的普通股,另一方面卻私下大量收購;不僅消息曝光後導致VW集團股價飆漲(甚至一度讓VW集團市值成為全球汽車產業第一),也讓美國和德國的許多投資人與私募基金因而蒙受巨額損失,紛紛起而控訴PORSCHE;最近這起高達26億美元的訴訟便是最新案例。

先前相關單位已經針對PORSCHE前執行長Wendelin Wiedeking以及財務總監Holger Haerter涉嫌操縱股價與市場的刑事訴訟展開調查。而該投資基金團體更申請向VW集團、兩名VW集團監事會成員及一名VW集團管理層成員進行仲裁程序;過去VW集團與PORSCHE的併購案遲而未決,即因VW集團希望在事件釐清前暫緩合併動作,以免受到無謂波及,現在真的受到牽連之後,雙方併購案是否會再起波瀾,也是值得關注的問題。

目前尚未公佈該團體的成員身分。不過面對這項指控,PORSCHE表示這項指控既無法律依據且不公正,而且也尚未收到訴訟,但承諾收到訴訟後將會進行審查。


 
 
01/04/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