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INITI Safety Shield行車安全新科技
AUTONET記者:王柏偉(05/05/2010星期三)
針對INFINITI 在M系列率先搭載的Safety Shield新科技,在經過上回試駕活動簡介後,今天將一次為各位解析包含ICC全速域智慧定速巡航、DCA車距控制輔助系統、LDP車道偏移預防系統與BSI 盲點側撞預防系統等在內的安全新技術。

Safety Shield總開關與定速設定鈕


ICC全速域智慧定速巡航

ICC(Intelligent Cruise Control)全速域智慧定速巡航,是依照車速由車主設定三段安全車距,透過車頭下方的光學測距儀偵測,讓車輛與前方保持安全距離;該系統需達車速32km/h以上才能啟動,作動的時速範圍為0km/h~144km/h。

車頭加裝的光學測距儀


ICC全速域智慧定速巡航與一般定速系統主要差別:一般定速系統因為不具備測距功能,只能單純依駕駛所設定的車速執行巡航功能,故當逼近前車或遇突發狀況時,駕駛必需自行作動煞車,定速也在同時解除;ICC全速域智慧定速巡航則可依所設的安全車距,在遭遇路況時進行減速動作,即使前車於停止後瞬間再啟動,系統也能同步加速至原先設定的車速,過程中駕駛不需補油或減速,也沒有因踩踏煞車而需重新設定系統的問題,可大幅降低走走停停時的駕駛疲勞。

ICC全速域智慧定速巡航控制

可依車速設定三段安全車距


DCA 車距控制輔助系統

DCA (Distance Control Assist)車距控制輔助系統,整合FCW (Forward Collision Warming) 前方撞擊警示功能與 IBA(Intelligent Break Assist)智慧型煞車輔助功能。透過位於前保桿的光學測距設備,在時速5km/h以上時,自動偵測與前車之距離。

在輔助系統開啟後,當系統偵測到與前車車距小於安全範圍時,FCW前方撞擊警示會在儀表板上顯示警告圖樣同時發出警示音響,若駕駛仍持續踩踏油門,系統會針對油門踏板施以反饋力道,提醒駕駛放開油門。而當駕駛鬆開油門時,IBA智慧型煞車輔助功能會自動啟動煞車,以保持和前車的安全車距。

DCA車距控制輔助系統作動下,若駕駛仍持續踩踏油門,系統會對油門踏板施以反饋力道,提醒駕駛放開油門


LDP車道偏移預防系統附警示功能

LDP (Lane Departure Prevention)車道偏移預防系統在時速70km/h以上啟動,透過位於擋風玻璃上方之光學鏡頭讀取車輛前方左右標線,計算車輛行進軌跡,當系統判定車輛有偏移至車道外的可能時,便以警示音和燈號提醒駕駛。

透過擋風玻璃上方的光學鏡頭讀取車輛前方左右標線


過去在車道偏移預防的技術上,往往只有提供警示的功能,但此套系統在發現車輛持續偏移車道時便會及時作動,主動針對特定側車輪進行煞車,將行車路線修正回原車道內。

BSI 盲點側撞預防系統附警示功能

BSI(Blind Spot Intervention)盲點側撞預防系統主要是透過後保桿內左右2側的感應雷達,針對車輛後側約3公尺的半徑範圍進行偵測。當有物體進入感測範圍時,A柱底端的盲點警示燈將會亮起,提醒駕駛人盲點區內可能有鄰車或障礙物。

保桿2側的遠距感應雷達會針對車輛後側約3公尺的半徑範圍進行偵測


有別於過去技術通常只具警示功能, BSI盲點側撞預防系統會隨時偵測是否有鄰車進入車側後方,在駕駛打方向燈準備變換車道時,系統便會先行連動車頭光學鏡頭確認車道標線,並作動特定側車輪煞車,將行車路線修回原車道,降低我們常忽略的盲點區所暗藏的潛在危機。

A柱上的盲點警示燈


〝輔助〞系統,顧名思義就是在不足的地方予以援助,真正的主導還是在駕駛手上,INFINITI在行車安全新科技上的創新值得鼓勵,仍不免要提醒駕駛人開車還是得當心,在認識安全科技的同時,更需要大家在行的安全上有更深一層的體認,才能真正做到〝快樂出門,平安回家〞。


 
 
05/05/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