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滾也要長智慧,PIRELLI/SCHRADER電子合作開發Cyber Tire計畫!
AUTONET記者:蔡志宇(05/05/2010星期三)
身為國際知名輪胎品牌,PIRELLI已經花超過一年的時間在研究「輪胎智慧」,所謂輪胎智慧就是能夠反被動為主動,讓輪胎能夠自動偵測讀取胎紋深度、胎溫與胎面形狀等資訊,而日前PIRELLI為此計畫找來了合作伙伴,並發表了最新Cyber Tire計畫,據說最快在2013年就能看到首條智慧輪胎問世。

從去年開始,PIRELLI就已經找來了Magnetti-Marelli與BREMBO兩大品牌合作開發全新的量產胎科技Cyber Tire,而隨著合作階段的結束,PIRELLI評估需求之後決定接下來的合作品牌,也就是專長於代工生產胎壓偵測系統(TPMS)的SCHRADER電子,希望透過SCHRADER的專長,將一般裝置在輪上的TPMS系統能夠內建在輪胎的編織層中,讓輪胎出廠時便已具備TPMS的功能。

包含分析輪胎的溫度與壓力、輪胎垂直受壓力與胎面面積、輪胎爆胎後的壽命與支撐能耐、賽道抓地力與胎面的特性等,都是PIRELLI計畫將無線裝置植入胎中必需分析的項目,而當輪胎能夠產生數據,並且透過無線傳輸至行車電腦,將有助於在賽道上作出更精確的判斷,或是有助於車輛穩定性、ABS控制的設定,讓動態表現與安全能夠在任何情況下掌握平衡。

目前Cyber Tire計畫已經進入原型胎階段,如果PIRELLI與SCHRADER電子能夠在2013年如期推出第一款量產輪胎,相信除了將輪胎科技推向新境界之外,售價勢必也是另一高峰。


 
 
05/05/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