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TechDay:輕量化設計先驅體驗之旅(策略篇六)
AUTONET記者:盧佛青(09/29/2009星期二)
AUDI AG技術研發部門主管Michael Dick,在他身後的便是即將發表的全新一代頂級旗艦房車AUDI A8。
對於 AUDI AG來說,發展輕量化設計已經成為品牌的DNA之一,因為原廠相信除了在性能、操控、效率與節能、安全防護方面,將對駕駛人與消費者帶來最多的利益之外,在未來講究環保節能與替代能源的風氣下,輕量化設計的應用會更為全面化而且面面俱到。

AUDI AG原廠生產部門主管Frank Dreves。

AUDI AG認為,輕量化設計已經不是像只於個別零組件採用輕量化材料這樣簡單而已。車輛是一個整體,輕量化設計必須體現在由基礎設計概念開始就要考量在內,連同量產前的測試乃至於量產流程控管等等,都必須依照這樣的理念貫徹執行,才能確保應用此一概念所生產出來的汽車可以在路上行駛時具備最頂尖的效能表現。

AUDI AG原廠生產體系規劃總監Arne Lakeit。

不只是完全以 ASF鋁合金車架打造的頂級旗艦房車,或是率先導入鋁鐵合金強化結構的現行TT車系,在旗下所生產銷售的絕大多數車款,落實這樣的輕量化設計概念的例證不勝枚舉,即使是在目前旗下的入門掀背運動房車AUDI A3車系,原廠也照樣貫徹並且落實這樣的理念,光是在其副車架、懸吊控制臂、前懸吊中心軸承等等部位,藉由使用輕量化組件,就讓這款乘用車就比使用鋼鐵材質減少達5.9kg的重量。

此外,鋁合金煞車蓋也讓重量縮減至149g,比起使用鋼鐵組件減少超過一半的重量,大型通風煞車碟採用碳纖維陶瓷材質,也讓每具煞車碟重量比使用鋼鐵來說降低至10.5kg左右,而且更同時提升了散熱效率,還可以大幅降低連續煞車後整體系統產生熱衰減效應的機率。

AUDI AG原廠整車技術研發部門總監Heinz Hollerweger。

即使是五門掀背車不可少的行李廂帳板,AUDI都在A3使用了蜂巢聚氨酯這種創新的輕量化材質,遠比傳統使用木板作為帳板減輕至少2.5kg的重量。

在以輕量化高效能跑車著稱的 AUDI TT車系也是如此,原廠在TT硬頂跑車、A3與A5 敞篷車上,後座頭枕的內部支架採用了高強度塑鋼材質取代傳統的鋼鐵支架,這種利用高壓成型的高強度塑鋼所形成的後座頭枕支架,每一具僅重2.5kg,比傳統鐵支架輕了至少一半。

AUDI AG原廠車身技術研發部門總監Peter Fromm。

此外,在A5敞篷轎跑車上的活動式車頂支架,原廠大膽地採用了高成本但可以提供優異強度而且兼具輕量化效果的鎂合金,此一元件也比使用鋼鐵降低1.5kg,在開篷時會自動折疊收起的後擋也改採優化塑料,更讓整體活動式頂篷的重量降低2.4kg的負擔。

1982年以來,AUDI已經建立超過四分之一世紀的輕量化設計傳統,當初在AUDI Quattro這輛運動化轎跑車上,就大膽採用強化塑鋼行李廂蓋讓組件重量降低至8kg,經典的 AUDI Sport quattro跑車更創新使用碳纖維材質讓引擎蓋重量僅有10.4kg。

AUDI AG鋁合金與輕量化設計中心總監Hrinrich Timm。

一年之後的1983年, AUDI便採用了塑膠材質的離合器踏板、引擎進氣歧管,若干年後AUDI更在整車生產流程中,於引擎與變速系統連結處完全以鋁合金卯釘來固定,1996年更率先使用鎂合金於變速系統外盒,為整體變速箱減重至少4.5kg。

2009年式的 AUDI A4 1.8L TFSI汽油直噴渦輪增壓車型,整個排氣系統的前中尾段包括觸媒轉換器都使用輕量化材質,讓排氣系統重量僅有21.8kg,而在2009年式的 AUDI A6車系採用同樣的概念打造,但改採用高強度的鋼鐵材質也達成部分的減重目標讓總重僅有33kg。

AUDI原廠表示,不久之後他們將開始採用更高比例的輕量化材質,當然這也是不斷追求卓越的歷程,更是品牌廣宣口號Vorsprung durch Technik的具體實踐。

位於德國Neckasulm的鋁合金與輕量化設計中心內部,專業人員利用CAE電腦輔助工程軟體進行A8車系ASF輕量化車體結構的數位模擬計算。



 
 
09/29/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