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無聲的可能?
AUTONET記者:葉毓中(05/19/2009星期二)
速克達王國,此封號對於台灣而言一點也不為過,由於高度都會化與政府保護國產機車產業發展,數十年來兩輪機車成為了台灣民眾代步大宗,其中更以十分便利的速克達(Scooter)為主,插入鑰匙、發動引擎、轉動油門,簡單輕鬆的操作步驟,速克達就可輕鬆的完成代步任務,且較汽車方便許多的停車問題,讓台灣每個道路角落,幾乎都可見到速克達穿梭的身影。

由於近年來環保與能源危機意識抬頭,讓政府們也開始思考著不斷成長的速克達所造成的污染等相關問題,雖然從今年開始,各國產機車廠已不可生產使用化油器的車款,而改以噴射車款為主,但市面上依舊有著去年年底前所生產的化油器機車,且通路上也有著大量的化油器機車,甚至連二行程的車款都還有著高能見度。由於噴射車款較過去明顯高上一截的售價,也讓此排放污染較低的新車種要迅速普及難上加難,如此一來,要短時間內改善速克達的排放污染與數量問題,的確還有一段辛苦路要走。

而最近賴於工作任務,試駕了幾款新研發成功的電動機車,更包含有以燃料電池所驅動的電動機車,其中有以現有車型改造的車款,也有全新研發的電動車型,但無論外型為何,就是以電力驅動的方式,取代原有內燃機引擎配置;以實際騎乘面而言,此電動機車與傳統機車最大不同,莫過於油門轉動後近乎無聲的前進模式,也由於此在試騎過程中,吸引不少路人圍觀與詢問。以騎乘方式而言,電動機車並無任何困難,由於較為輕巧與溫馴的輸出方式,上手度更可勝於傳統速克達,但要立刻普及,相信價格依舊是一大問題。

動輒4、5萬,更有6、7萬的售價定位,對於續航力與速度依舊無法與傳統速克達比擬的電動機車而言,絕對是入手的最大障礙,雖然政府已有補助,但補助額度依照不同縣市有所不同,以台北縣而言,對於電動機車一萬元的補助,加上3,000元的貨物稅減免,新車價可折抵1.3萬的金額,對於消費者而言是一大挑戰,別忘了還有充電與續航力的問題,要你停車時提著一具不輕的電池上上下下奔波,且如果較長途的通勤距離,還須注意電力的供給問題,這,也都是電動機車的普及障礙。

但對於本身而言,以實用面幾乎無污染的環保效應,電動機車有著相當大賣點,可成為短程通勤的主要交通工具,跑不快?不夠炫?對於我而言,要快、要刺激,存錢來輛紅牌重機,要方便,要環保,電動機車的確是個好選擇。不過這僅是自身觀點,畢竟自身通勤距離每日約為30公里左右,還在電動機車的通勤範圍內,如果你需要更遠距離,短時間內電動機車可能還幫不上忙。

日前由於上海車展,前往上海市待了約莫四天時間,見到道路上速克達皆以電動車為大宗,相較之下,台灣對於電動機車的發展腳步似乎有著進步空間,雖然電動機車非一定的解決方案,但以台灣機車的使用依賴性,政府如能加以合宜補助,對於台灣國產機車的轉型或許也為一正確方向,將現有內燃機動力的車型朝向精緻化、休閒化發展,此般定位更高的目標,也可幫助台灣機車品牌於國際間的定位提升,而現有速克達的位置,則可由電動機車取代。不過這個人意見,當然還需要背後複雜的法規與利益團體認同,而這,相信更是難上加難的問題關鍵!


 
 
05/19/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