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騎車出遊之樂,不是「大」才有趣
AUTONET記者:吳煌棋(05/19/2009星期二)
上班之後,有多久沒有騎車出去玩了?趁著梅雨即將開始發威的週末,幾個同好一起騎車出遊,原先的選地路線是著名的106線道,到山上某個知名的休息點閒聊,回程臨時起意由福隆騎回台北,全程約140公里,在午後高溫達到攝式35度的狀態下,有點辛苦。不過騎車的樂趣,懂的人就知道如何享受,不是騎大車才會有趣。

自從台灣加入WTO,開放250c.c.以上摩托車合法進口以來,也就是所謂的大型重型機車,許多人興致勃勃地考駕照、買大型重型機車、買人身裝備、改車,或者是有經濟能力者,車一換再換,為的便是尋求騎車的快感,但是是否有人曾想過,有更多的人,因此在財產或身體方面,遍體鱗傷。原因可能出在對自身騎乘技術、道路狀況、車輛性能的高估,除非有錢,不然買重車、養重車的花費,更是不低,而這些問題均隱藏在風光重車騎士,轟隆隆在街頭呼嘯而過的背後。拋開這些問題不談,光考個大型重型機車的駕照,就得花費數千元,命中註定,走重車這一途就是花錢的開端。

當然,以自身的騎乘經驗而言,小至國產速克達,大至引擎排氣量破千的進口重車皆有,夠力的引擎,搭配絕佳的車體剛性、避震、煞車與操控,所有的車種均可以帶來騎車的樂趣,並不是一定要日日夜夜想著,我要買重車,我要買重車,才能享樂。因為,國產速克達,不論是保養、油耗或是進行對車輛操控改進的提升,相較於大型重機「較」便宜些,只要駕駛觀念與方式正確,不需費體力便能騎乘,當然也有走火入魔的人或店家,花在改裝速可達的錢,上看百萬新台幣。

面對台灣多雨,不佳的道路狀況,輪胎的保持與關心,成為騎車安全的重點之一,因為輪胎一但失去抓地力,空有再好的車或騎乘技術也是枉然。更何況,輪胎的抓地力再好,台灣的路面有多髒,相信不用多說,大家都知道,想學MotoGP選手在路上壓車?恐怕得想想自己的保費高不高。

當然,速克達馬力小,規劃的路程太長,時間太短,會流於僅有騎車趕路的狀態,玩樂的部份就會變少,不妨規劃短中程的旅途,多些停留與遊覽,這個夢想對大多數人而言,較容易達成,或者是趁著被裁員、放長假的機會出遊,你會看見台灣之美,心境也會更為開闊。

短途旅行必備物品簡介:
機車駕照、機車行照正本
現金
備用火星塞、拉桿、拆裝工具
補胎劑
備用鑰匙
地圖
藥水、OK繃
雨衣、防寒衣物
礦泉水
相機

長途旅行必備物品簡介:
換洗衣物
盥洗用具
腸胃藥
眼藥水
備用汽油


 
 
05/19/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