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xury Coupe惡鬥見真章!A5、S5、G Coupe集體評比(性能篇)
AUTONET記者:葉毓中(04/07/2009星期二)
要成為真Luxury Coupe,先通過武力測試這一關!
有了造形設計的美感、有了豐富配備的奢華,要身為一款稱職的Luxury Coupe,還必須具備什麼?沒錯,想必眾多車迷們腦海中所浮現的答案與筆者相同,就是充沛的動能!

駕駛著拉風的Luxury Coupe於繁華的街道中優雅前進,身體感官享受著豪華配備所堆砌的極致饗宴,在累積了眾人的欽羨眼光後,加足油門,揚長而去,在眾人的目光中留下一聲驚嘆,這,是多少車迷夢寐以求的場景,而Luxury Coupe要能完成主人的美夢,動力的支援當然缺少不可。

左搖右擺 三強巧妙各有不同

為了一探此次三位競逐主角的性能表現,試車組來到了寬闊的場地,架好了相機、擺設了錐筒,期望能從最客觀的條件,一探此次三位主角的操控特性。首先上場的,乃是無畏雙四環兄弟夾擊的INFINITI G Coupe,朝著錐筒出發前,調整好戰鬥坐姿,排至手排模式,選擇以二檔展開繞錐攻克。出發後,在油門的收放控制下,較為重手的方向盤轉向手感,清晰的指揮著G Coupe車頭繞過個個的錐筒考驗,不過此時G Coupe展現出獨特的後驅特性,車頭急擺時,會先出現轉向不足的推頭情形,而當加補油門後,車尾此時才會適時的擺出;將此特性轉換至山道表現,大角度的刁鑽急彎,並非G Coupe的擅場,高速的彎道方為G Coupe的發揮主場,別忘了G Coupe更有4WAS後輪轉向系統,此系統會於高速時將後輪作與前輪的同向的轉向輔助,對於高速的轉向表現,有著加分效果。

G Coupe方向盤回饋力道較大,轉向手感紮實,車頭指向性掌控直接。

G Coupe具有相當特殊的轉向特性,激烈殺彎時車頭先以轉向不足回應,補足油門後再以轉向過度收場。

充滿著日式精緻的內裝氛圍,與其城縣的濃厚運動調性大相逕庭,稍有矛盾意味存在。

接下來,為A5車系中的頂級車型3.2L FSI車型,選擇以同樣手排模式攻堅,輕手許多的方向盤輔助力道第一時間給予了G Coupe截然不同的轉向手感,對於繞錐時的車頭方向轉換輕鬆許多,不過有利便有弊,雖然有助於車頭的方向轉換速度,但輕手的方向盤輔助力道並無過於直接與清晰的車頭轉向表現,簡而言之,A5合適於輕鬆的巡航、愜意的旅程,要有激烈的操駕需求,方向盤給予人的信心還有著升級空間。

繞錐時的A5 3.2FSI讓駕駛操控起來遊刃有餘,伴隨著輕手的方向盤與四輪驅動特性,A5 3.2FSI可以輕鬆的劃過每個錐筒考驗,但如果轉向手感能更為清晰可加分許多。


A5 3.2FSI駕駛介面忠實的傳遞AUDI 一貫的剛毅內斂調性。

有著quattro全時四輪驅動系統輔助的A5 3.2L FSI,繞錐時表現中規中矩,沒有G Coupe過於躁進的反應,行雲流水的通過每個錐筒考驗,此時的反應就如同轉向手感般,適度的樂趣、高度的親和力,但如果對於操控水準有著較高要求的車迷們,A5 3.2L FSI的表現可能溫和了些。

小老弟較為溫馴,那換上大哥S5出場!搭載著4.2L V8龐大心臟的S5,相當線性的輸出表現讓繞錐動作沒有原先設想的過於難以駕馭,整體表現猶如辣度稍加的A5 3.2L FSI般,動力多一點點、轉向輔助力道也多一點點,但蒙上眼睛、仔細探究箇中操控韻味,依舊可以清楚發現A5與S5那一脈相承血緣關係。

S5於繞錐測試中表現與A5 3.2FSI有著一脈相傳的操控特質,輕鬆、易於掌控是試車組的試駕心得。


S5有著三款車中最令人熱血沸騰的駕駛介面,但實際的操控感受依舊具備高度親和力。

經過了左甩右擺的短暫刺激,試車組圍繞著三位主角討論一番,在七嘴八舌的討論中,我們認為無論A5或S5,較合適對於Luxury Coupe重型高於重力的消費族群,簡而言之,也就是A5與S5,可充分的滿足一般消費者對於速度的需求,對於操控的上手度,可以以很輕鬆的姿態,享受的A5與S5所帶來的穩定快感;至於G Coupe,雖然內裝強調著奢華氛圍,但發動引擎、緊握方向盤後,那重手的轉向感,立刻於第一時間告知駕駛自身的運動神經,配上頗具個性的轉向表現,要能將G Coupe發揮至精湛,要先掂掂自己的斤兩何在!

奮力前奔 三強快感各有擅場

畢竟,駕駛著Luxury Coupe於山道中殺來攻去的車主乃為少數,能於高速公路上、或者人車稀少的快速道路,享受著高速奔馳的速度殿堂,才是Luxury Coupe最令人著迷的魅力,因此,試車組再次將場地重新規劃,決定讓這三位主角,從場地的一角,以全油門方式往前奔馳,看看這三輛Luxury Coupe,能表現出如何不同的加速實力。

此次,稍微更動順序,首先上場的乃為A5 3.2L FSI車型,首先,既然要一拼加速,直接選擇以自排模式中的S檔位出發,此次不採取拉轉速的方式加速,而是考量一般駕駛的習慣,迅速放下煞車踏板、油門一拜的方式起步;油門補足後,A5 3.2L FSI仗著四輪驅動優勢,迅速的往前奔去,而此時265hp/33.6kgm的動力數值,以相當線性的方式呈現,雖然速度攀升不慢,但總是缺少那麼一些令人興奮的猛暴、或突兀的感受,雖然原廠顯示0-100km/h可於6.4秒完成的實力,或許是車室的隔音出色,或許是檔位安排的緣故,A5 3.2L FSI的加速表現,並無太令人熱血噴張之感受。

A5 3.2FSI於加速表現十分線性,雖然帳面數字表現不慢,但總缺少了些令人興奮的動情激素。

有賴於quattro四輪驅動系統加持,A5 3.2FSI起步十分輕快,掌控性輕鬆容易。

A5 3.2FSI所搭載的3.2L V6引擎具有265hp/6500rpm最大馬力與33.6kgm/3000rpm峰值扭力的輸出。

接下來,S5出場,由於車型定位的不同,S5於檔位安排中並未提供S模式,因此先以D檔起步,quattro四輪驅動優勢再度展現,345hp/44.9kgm很快的傳遞至柏油路面上,將1675kg的車身往前帶進,此時V8心臟低頻的怒吼刺激著駕駛者的聽覺神經,而轉換至加速感受上,S5依舊由於操控面與A5的差異般,以同樣線性的特性,再將加速表現以約莫三成的方式放大,沒有過於激情的猛暴、也沒有過於突兀的動力銜接,S5就這麼一路平順的將駕駛帶領至高速世界,雖然S5不慢,甚至原廠顯示出具備0-100km/h有著5.1秒的成績,但或許是此蠻力過於柔化,猶如太極拳般的以柔克剛,要到讓人回味無窮的境界,S5可能還嫌力有未逮,就算換至手排模式,S5展現出的加速感受,依舊沒有太大差異。

此次評比中帳面數字最強悍的S5於加速表現依舊維持著線性、順暢特性,澎湃的V8引擎聲浪刺激度大過於加速猛暴感受。

同樣具備quattro四輪驅動系統的S5起步同樣敏捷有餘,在四平八穩的輕鬆姿態中,S5可以快速的邁向高速殿堂。

S5所搭載的4.2L V8引擎可輸出354hp/7000rpm最大馬力與44.9kgm/3500rpm峰值扭力。

最後,G Coupe緩緩移動至起跑點上,在全力起跑前,筆者先行聆聽系出名門的VQ37VHR名機咆哮,或許是S5的V8先天優勢,此V6於聲浪表現上較為單薄,但聲音絕非決定一切的關鍵因素。由於G Coupe也未配置S模式,因此同樣的從D檔開始加速測試,全油門後,後驅特性使然,車頭超微浮舉後,在VDC系統未關閉的狀態中,後輪稍微滑移後便往前直奔。在JATCO開發的RE7R01A七速手自排變速箱加持下,G Coupe一改過去五檔時低速軟弱、高速犀利的大幅落差,而是從低速便開始飽滿的將動力輸出,轉速飛快的往上攀升之際,車速也很快的突破100km/h大關,且由於37.0kgm/5200rpm較高速的扭力峰值,讓G Coupe再加速的表現虎虎生風,雖然於帳面上G Coupe需要5.8秒方能完成0-100km/h的加速過程,但整體的加速表現中,G Coupe的刺激感略勝一籌。

透過VQ37VHR名機與JATCO開發的RE7R01A七速手自排變速箱加持下,G Coupe起步加速力道飽滿,一改過去高低轉速大幅落差難以掌控的疑慮。

在VDC開啟的狀態中,G Coupe起步後輪稍微滑移,但沒有太久遲疑,立刻往前奔去。

G Coupe搭載的VQ37VHR引擎可輸出328hp/7000rpm最大馬力與37.0kgm/5200rpm峰值扭力。

誰勝誰負 青菜蘿蔔各投所好

再次的,AutoNet試車組經過方才的激情後,圍繞在三輛試駕主角一旁,討論著各自的表現特色,其實此次的結論,與操控表現討論沒有太大差異,A5與S5依舊很快,但快得讓人易於接受,快得讓人輕鬆自在;反觀G Coupe,雖然帳面上的數據介於A5與S5之間,但整體反映的熱血度絕不遜於另兩者,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的表現,但是否毎位駕駛都能欣然接受此刺激感?當然因人而異。因此於操控面上的總結,並無誰勝誰負的最終結論,端看消費者依照自身需求,選擇最愛的性能表現!

A5、S5、G Coupe於動態評比中各有擅場,要論孰勝孰負,端看消費者對於性能的追求程度為何。



 
 
04/07/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