掛上TOYOTA廠徽陷入苦戰,2010年推出LEXUS版Zio
AUTONET記者:蔡致堅(02/23/2009星期一)
圖為TOYOTA X Zio
找來金城武擔剛代言卻未見銷售起色的Mark X Zio,可算是TOYOTA在21世紀的失敗之作,雖然外觀造型大走未來個性風,又具備七人座椅,然而日本社會卻充滿少子化現象,且又碰上百年一見的金融海嘯,當然讓原廠寄予厚望的Mark X Zio掉到深淵中。所幸包裝再利用是TOYOTA的強項,因為TOYOTA有意將Zio掛上LEXUS廠徽,打算以此進軍高級七座轎式休旅市場。

2007年9月在日本誕生的Mark X Zio,雖然是TOYOTA Mark X的衍生車,實際上底盤平台卻源自Camry車系,採用FF驅動設計,共有6-7人座椅配置,動力則採用直四2.4升(163hp)與V6 3.5升(280hp)兩種,很不幸地正好碰上日本社會少子化嚴重,與景氣大幅下滑等諸多因素影響,使得Mark X Zio的銷售大大受到影響,縱使請出亞洲巨星金城武依然回天乏術,故被TOYOTA列為21世紀失敗的作品。

不過善於包裝再出發的TOYOTA,準備將Mark X Zio的底盤軸距拉長60mm,車身尺碼則以4820×1845×1610mm為基準,較Mark X Zio還要來得大,且第一排與第二排座椅間擁有980mm左右的距離,這就是最快在2010年掛上LEXUS廠徽的LEXUS版 Zio。動力搭載2GR的V6 3.5升引擎後,經調校可能會落在270hp左右,內裝質感則因為換成高級品牌而全面升級。廠內開發代號NCC的LEXUS 版Zio,鎖定族群可是中上收入的階層,由於北美家庭人口數較多,且對於這種轎式休旅車比其他市場更大,因此TOYOTA可能僅將市場範圍縮小到美國與加拿大地區。

但現在問題來了,2008年受金融海嘯衝擊全世界幾乎傷痕累累,尤其美國必須靠政府提撥龐大預算方有挽救的可能性,另外日圓不斷升值導致車價變貴,因此TOYOTA若真的推出LEXUS版Zio,除非美國經濟與景氣好轉,否則很難打入高價Minivan市場。


 
 
02/23/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