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觀察:進口車紛紛價壓國產車,究竟是險招還是福利?
AUTONET記者:Eddie(09/23/2008星期二)
位居國內國產車龍頭的TOYOTA,原先視為強打的SUV車種RAV4,推出時剛好遇到全球景氣低迷,加上油價不斷攀高,原先國外市場對於SUV的高耗油表現並不在乎,因而持續大賣了將近十年。但是一次的油價攀升,也令世界各地的SUV銷量大減。不過國內訂好了上市時程,也就沒有辦法延後,不過上市時的價格發表,著實引起了國內車界的一陣騷動,原先TOYOTA總是以比同級車定價較高的等級,但是RAV4卻意外的投出了首記不景氣車市的變化球,將入門款定價85.4萬元,讓同級卻是國產的競爭對手,頓時感到殺氣震天,果然一個月過去,RAV4掛牌超過1000輛,徹底打擊了CR-V與Outlander。

或許有同業把這個競賽認為只是等TOYOTA把日本進口車的配額賣完就沒有威脅了,或許真的是如此,但是這顯示了一但市場策略所需,各種不同的定價策略都會產生,即使進口車價格切入國產車地帶,當然具有優於國產同級車的水準,不僅是勝出的主因,也是消費者的福氣。

另外即將上市的SX4四門款,也是市場的一匹日本進口車黑馬,以54.8萬預計於第四季進入台灣市場,以國產1.8升的入門價格可以買到1.6升的日本進口車,又是一款打算以價格戰切入國產車入門市場的車款,SX4五門掀背進入台灣也是因為深受好評,甚至有段時間國外產能不足,台灣欠車嚴重,所以只要價格合理,籌碼拿得穩,合理市場價格進入,消費者對於合理價格的進口車種,都會投以鼓勵的眼光,並且實際給予支持。

另外一個與國外售價接近的車種,還有Golf GTI,如果以英國Car雜誌後方的規格表報價,五代GTI與國外的售價其實相當接近,如果想到進口車價中的1/3稅金其實都給了政府大人,就不得要佩服車廠對於車價的談判籌碼,能以經濟C/P值高的車價提供給台灣消費者。

總之,售後服務才是車廠獲利的根源,希望各位車業代表們,多多談出好入手的車價,在景氣不佳的年代,更容易吸引消費者入場。當然維修保養才是提供原廠賺回來新車利潤的機會,所以只要入手價格有優勢,服務好,原廠還是不少人支持的。


 
 
09/23/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