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I科技的下一世代組合:Golf 1.4 TSI與DSG 7速變速箱
AUTONET記者:Eddie(09/09/2008星期二)
2007年1月在台灣市場上市的“Golf GT TSI”,是世界首次搭載了配合使用增壓技術的“TSI”和DCT(雙離合變速器)的“DSG”的汽油引擎,此後,大約經過了一年半的時間,該引擎優良的性能已廣為人知。之後,TSI又追加了功率和排量不同的型號,而此次新上市的是配備新型TSI引擎和新型DSG的“Golf TSI Trendline”。


新款車為原來的入門款Golf 1.6升的後續車型。Golf 1.6升配備的是1.6L引擎和6速自排變速箱,而Golf TSI Trendline則使用了1.4L渦輪增壓引擎和7速DSG。

之前,第一代1.4L排氣量的GT TSI配備有渦輪增壓器和機械增壓器兩個增壓器,而新款引擎只配備渦輪增壓器。另外,7速DSG也與採用濕式多板離合器的6速DSG採用的乾式單板離合器不同。

此外,同為Golf車系,第一代配備兩個增壓器,而此次僅憑渦輪增壓能否以1.4L的排量提供令人滿意的動力性能?

1.4L渦輪增壓引擎TSI的最大增壓為1.8bar。另外,通過採用小型渦輪、比雙增壓器縮小進氣歧管距離、配備水冷式中冷器、通過雙增壓器改變噴油嘴的供油效果來提高燃料的氣化性等,實現了低轉速下即可獲得增壓效果的配置。

引擎特性方面,只需1250rpm的轉速即可產生最大扭力的80%,最大扭力可在1500∼4000rpm之間平緩產生。從性能曲線的扭力高原曲線特質來看,簡直和柴油渦輪引擎一模一樣,而且引擎重量還比雙增壓器減輕了14kg。

接下來看看新的7速DSG,該變速箱利用多出一個檔位的特點,把啟動時的1檔設置為偏向於低速端。另一方面,第7檔則採用偏向高速端的齒輪比。採用了在加大啟動時的減速比以產生瞬間爆發力的同時,也考慮巡航時的燃油效率的齒輪比配置。另外,通過使用乾式離合器,變速器的重量還比6速DSG減輕了23kg。

在普通道路上加速行駛時,基本感覺不到檔位的提升。駕駛感受方面,可能你會認為最多也就是變速到了3∼4檔,而實際上已經非常自然地行駛在6檔或7檔了。之所以有如此輕快的駕駛感受,應該是由於引擎和變速器總重比原來減輕了37kg、前輪負荷減小的緣故。Golf本來所具有的輕快、柔和舒適的駕駛感受在TSI Trendline上得到了充分的表現。

而考慮到在歐洲通常採用增壓引擎的車型都是超過百萬的高價規格上,Golf TSI Trendline採用水冷式中冷器增壓引擎、配備最新7速DSG的車型,可以說打破了入門款的價格與價值。TSI科技可說是Golf車型誕生以來一直被譽為全球世界小型車代表的特點發揮到極致。




 
 
09/09/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