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島民給汽車喝威士忌!?
AUTONET記者:Diane Wu(08/14/2008星期四)
現在的汽車除了講究性能之外,環保節能的表現也是不容忽視的重點之一。蘇格蘭一座小島上的居民顯然深明「改用替代燃料」的道理,用威士忌來替車子加油。

位於蘇格蘭西海岸Inner Hebrides群島最南端的艾雷島(Islay)的居民,把威士忌當作汽車的燃料來使用。如果你在當地看到66歲的Donni MacKinnon把一加侖的萊根法爾林威士忌(Lagavulin Scoth),倒入他那台1978年Rolls Royce的油箱裡,別太驚訝,他並沒有喝醉。發動汽車時雖然引擎震天響,排氣管也飄出濃煙,但是這台上年紀的骨董車還是「順利」上路。

萊根法爾林威士忌是艾雷島當地的特產,口感具有濃厚的泥炭香和煙薰味,算是味道比較奇特的威士忌。它的泥炭味來自於其特殊的提煉手法,主要是由泥炭煙燻過的麥芽釀製而成,有人甚至覺得它的風味和雪茄不相上下。言歸正傳,由於當地盛產威士忌,在油價節節攀升的情況下,當地的居民發揮創意,在自家後院找到最「省錢」的替代燃料。

「只要能夠降低開車成本的事情,都值得一試。」MacKinnon在接受當地報社訪問時表示。「我接下來要拿車庫裡那台1936年Armstrong Siddeley汽車做實驗。」他更笑言,陳年老酒搭配骨董車剛剛好。根據艾爾島的法律規定,當地民眾可以自行釀製威士忌酒,無須支付任何稅金。

艾爾島是知名的「威士忌島」,島上共計有七個大型釀製廠。這個主意是MacKinnon和他兩個好友在閒聊中,無意間提及油價高漲時想出來的。「如果這個方法能夠經過更完善的測試和驗證,整個島上的居民都可以用威士忌來當作燃料。」MacKinnon說。「成本是大家最關心的問題,以目前的油價來看,威士忌很有可能會比汽油更便宜。」當地居民指出。

來自Glasgow大學的引擎研究拽家John Cooper認為,威士忌確實有成為燃料的資格。「雖然不及汽油或柴油來的精緻,但是它仍是ㄧ種可行的替代燃料。」Cooper承認。


 
 
08/14/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