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熱昏還是省錢?空調攸關油耗哩!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14/2008星期四)
在車內所有配備中,撇開座椅、方向盤、油門/煞車踏板和排檔桿,最常使用的莫過於音響和空調,尤其地球暖化越來越嚴重,空調幾乎是一年到頭都保持開啟位置,但根據日本媒體所做的測試,空調會影響車輛馬力約5-10hp!

開空調居然會讓車輛馬力少了5-10hp?原來是冷氣壓縮機在作怪。因為開啟空調時壓縮機在散熱高壓下會造成壓縮機負擔更大,導致引擎產生重拖,所以當天氣熱時必定會感到車子很無力。但現在的氣候實在太炎熱,尤其是台灣已經沒有四季,而是夏天和冬天,尤其是夏天的時間比過去長,沒有開冷氣肯定會熱昏在車內。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目前許多車款均改為變頻式壓縮機,冷媒量日系車約在550-800cc左右,歐洲車則約在700-800cc,一來為了環保,二來是降低對引擎的負擔。

根據日本媒體以輕型車DAIHATSU Mira進行測試,開空調冷氣狀態下平均油耗為每公升21.6公里,空調關閉下為23.1公里,油耗表現相差約7﹪左右,如果想要省錢,那肯定就要練得一身耐熱的好功夫,但外頭溫度高達攝氏33度以上,車內必定更高,有幾個人能忍受得了?搞不好還因此而中暑,實在划不來。

所以千萬別拿自己的身體開玩笑,雖說高油價讓開車變成負擔,但在夏日高溫的台灣也別不開冷氣,若為了省錢,那就別開車搭大眾運輸工具好了。


 
 
08/14/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